了凡四訓這本書,是中國明朝袁了凡先生所作的家訓,教戒他的兒子袁天啟,認識命運的真相,明辨善惡的標準,改過遷善的方法,以及行善積德謙虛種種的效驗;並且以他自己改造命運的經驗來「現身說法」。
 
善事-
有真,有假,有直,有曲,有陰陽,有不足,有偏有正,有一半,有滿,有大小,有困難,有容易。各種不同情形都要仔細深加去辨別 若是指做善事而不研究做善事的道理就自誇自己行善是有多少功德我們那裏知道反而是造業往往不只白費了苦心對幾對人沒有好處有時甚至給別人帶來麻煩痛苦。
 
何為真善?偽善?
做有益別人的事是善,名為善事,而實際做的只是有益自己的事,是惡。如果能對別人有益,那麼即使罵人、打人也到都是善。如果只是對自己有益,那麼即使恭敬人、以禮待人,也都惡。所以一個人是否做善事的準則是能利益別人,就是公,凡事為公那就是真。
 
只想自己得到利益就是私,凡事為私,那就是假。而從良心發出來做的善事,是真。如果沒有誠心,只是依樣畫葫蘆,做給別人看,是假。還有為善以不求人知,不求報答,是真善。 為了某種目的而求回報是假善。
 
陽善-被人知道的善行
陰善-不被人知道的善行
 
如何積善? (行持十善)
1.與人為善
2.愛敬存心
3.成人之美
4.勸人為善
5.救人危急
6.興建大利
7.捨財作福
8.護持正法
9.敬重師長
10.愛惜物命
 
詩經:
永言配命 自求多福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