罣—牽掛    礙—障礙

 

原文:

至功名富貴,各有所屬,應得者,欲脫不能,不應得者,強求無益,應淡然處之,得之不足喜,失之不足憂,總使無所住於心。孔子曰:富貴於我如浮雲

 

論語(述而篇):
「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原文:

果如此,雖有恩愛,而恩愛適足以發揮我之天性,雖有功名富貴,而功名富貴,適足以加強我之道義,所謂罣礙者,何存於心。心經云,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

 

般    若—智慧    
波羅蜜多—到彼岸

 

原文:

良以所有罣礙,皆是情慾所累,皆是虛花夢境,如能識透真偽,斬斷情慾,只從發揮天性着手,功夫做到,自然心無罣礙

 

七  情—喜、恕、哀、樂、憂、恐、驚
六  慾—色、聲、香、味、觸、法

 

原文:

良以所有罣礙,皆是情慾所累,皆是虛花夢境,如能識透真偽,斬斷情慾,只從發揮天性着手,功夫做到,自然心無罣礙

 

原文:

彼認道不清者,不能斬斷情慾,看破恩愛,以致天性泯滅,終墜苦海,固屬錯誤。

 

原文:

而有等修行家,竟說夫妻是冤家,兒女是債主,割恩愛,必須別父母,離妻子,亦是矯情傷倫,不合天理,不能成正果。

 

行儒家思想
「格物、致知、誠意、正心、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五  倫:君正臣忠、父慈子孝、夫倡婦隨、兄友弟恭、朋友有信
八  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青陽、紅陽、白陽期

 

原文:

究不如,對恩愛要從天倫發揮,對名利,要從空心作起,方得謂真解脫罣礙,方能真見佛性。

 

  結:『空心無罣礙
        自能得自在
        六塵緣影事
        煉我真如來』

 

六  塵:色塵、聲塵、香塵、
        味塵、觸塵、法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