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

入則孝
親愛我 孝何難 親憎我 孝方賢
親有過 諫使更 怡吾色 柔吾聲

  

規﹕規範、道理、做人應盡的道理/規範

  

~ 孝順父母,做有禮的人
~ 入則孝,入的相反是出的意思
~ 家庭方面,應盡自己責任,盡孝道對父母
~ 父母兄弟姊妹,每人的角色不同。
為人父母,

  做好自己做父母本份,以身作則,帶領好一個家庭。

 

~ 今日做人家子女,本份對父母行孝道,

  是天經地也,地之以也,聞之行也。
~ 是本份所具有的,人人要行孝

 

(課文)﹕

 

親愛我  孝何難

父母對我們關懷愛護

 

 

閔子騫,名損,魯人也。父取後妻,生二子,騫供養父母,孝敬無怠。後母嫉之,所生親子,衣加棉絮,子騫與蘆花絮衣。

 

其父不知,冬月,遣子御車,騫不堪甚,騫手凍,數失靷,父乃責之,騫終不自理。父密察之,知騫有寒色,父以手撫之,見衣甚薄,毀而觀之,始知非絮。

 

後妻二子,純衣以綿。父乃悲歎,遂遣其妻。子騫雨淚前白父曰:「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願大人思之。」父慚而止。後母悔過,遂以三子均平,衣食如一,得成慈母。孝子聞於天下。

  

 

親愛我 孝何難 親憎我 孝方賢
親有過 諫使更 怡吾色 柔吾聲

 

子曰:事父母幾諫 見志不從 又敬不違 勞而不怨
 

 

子曰:身體髮膚 受之父母 不敢毀傷 孝之始也 

      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 以顯父母 孝之終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