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冶長篇

  

(課文)
顏淵、季路侍。子曰:「盍各言爾志?」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顏淵曰:「願無伐善,無施勞。」

 

(課文)
顏淵、季路侍。
顏淵 - 即顏回夫子,字子淵。春秋魯國人,

       顏回夫子天資聰敏好學

 

子曰:語之而不惰者,其回也與。

 

朱熹夫子云:顏子於聖人之言,默識心通,無所疑問。

 

季路 - 姓仲、名由、魯國人,性急,剛猛,

       好直言,胸寬大量,又名子路。

 

季 - 年紀小之意,古人以伯、仲、叔、季,

     來區分兄弟長幼稱號輩份。

 

 

孔夫子云:由也事親,可謂生事盡力,死事盡思者也。

 

(課文)
顏淵、季路侍
侍—伺候,服侍孔夫子,卑輩侍候尊長

 

(課文)
子曰:「盍各言爾志?」

盍—何不

志的解釋,心之所指曰志,是指人心的思想趨向目標

 

當代漢語對字解釋:
未來的理想以及實現這個理想的決心,
立志,就是立下未來的人生理想

 

(課文)
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

 

車馬—古時以馬車多少來代表財富和地位。

 

禮記云:問大夫之富,數馬以對。

 

衣—衣服
輕裘—皮衣
與朋友共—與朋友分享共用
敝之—破,壞

 

無憾—悔恨,心中沒感到不滿意

 

禮記云:臨財毋茍得,臨難毋苟免,
        臨財母狗得,臨難母狗免。

 

(課文)
顏淵曰:「願無伐善,無施勞。」

願—志向,目標
伐—誇大,誇耀
善—長處,好事

 

無伐善—即不誇大
        不誇耀自己的優點、才能

 

施—張揚,炫耀

 

禮記:
施,猶著也。
著—顯著,顯明,顯出之意

 

勞—功勞,功績

無施勞—即不張揚、不克意顯露自己功勞、功績才華

 

 

韓詩外傳記載:
顏回曰: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亦善之。

 

弘忍大師在上乘論中云:修行人不能讓,我所心生,

弟子問什麼叫我所心﹖
答曰:只要心中存有少許勝他之心,即是我所心。

 

我比你善良、我比你有德、比你功德大,四處比較,這是修行大障礙,有我執、有傲慢,則無法成聖。

 

恩師云:徒兒的修持就是為師的光彩。
        修改,行持才是真修道。
        修道不是在知見上知得多、

        而是行得多,知見多容易有知障。

 

(課文)
子路曰:「願聞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老者安之
老—年齡大,老年人
安—安樂奉養
老人得到奉養安樂

 

朋友信之
朋友—彼此友好之人,交情深,
信—互相信任,無有欺騙。
朋友之間彼此信實

 

少者懷之
少—少年,年紀小,年青人
懷—關懷撫育
年少的能得到關懷撫育

 

勸發菩提心文云:苟不發廣大心,立堅固願,則縱經塵劫,

                依然還在輪迴,雖有修行,總是徒勞辛苦。

 

聖人云:志為聖賢則聖賢,
        志為凡夫則凡夫,
        立何志則成何名。

 

了誓願—了願還鄉

效聖賢—脫濁超塵

積善德—消愆復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