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愛惜生靈。

好生之德指有愛惜生靈, 不事殺戮的品德

 

《周易‧繫辭傳上》:天地之大德曰生。

  

《中庸》:

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能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參矣。

  

詩云:仁施大地自安然,違逆慈悲禍劫連,

      上下一心敦博愛,何愁世界不平焉。

  

詩云:有命盡貪生  無分人與畜 
      最怕是殺生  最痛是割肉 
      喉斷叫聲絕  顛倒三起伏 
      念此測肺肝  何忍縱口腹。

  

虛雲老和尚云:「葷食造害殺生,大違慈旨,令人智昧神昏,

                增長貪嗔淫慾,身後業案如山,冤怨債報,

                寧有了日?」

  

<梵網經>:

一切肉不得食,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

  

《楞嚴經》云:
「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啖……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

 

<梵網經>云:

「…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

 

昔周公告成王曰︰「舜之為政,好生而惡殺,湯開三面之網澤及禽獸,禮記所載,無故不殺生,無故不食珍,曰︰不傷胎,不破卵,不填穴,不覆巢,皆愛物之明徵也。」

 

<皇訓子十誡>

天該老地該殘氣數已盡 
為母我豈忍得傷損兒身
開文運垂覺路撤下金線 
闡天道稱一貫貫滿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