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
<毋慢師長 毋侮聖賢>

  

<毋慢師長>

「毋」 : 禁也、止也。
「慢」 : 輕慢、傲慢。
         我慢- 即以我為中心,輕慢別人。
「師」 : 老師。
「長」 : 指比我們年紀大,又或職位比我們高的人。

 

五毒︰貪、嗔、痴、慢、疑

我慢心 – 修行者的大敵

 

法達和尚到曹溪,禮拜六祖慧能大師。
來禮祖師,頭不至地。

六祖:「禮不投地,何如不禮。

        汝心中必有一物,蘊習何事耶?」  

 

法達和尚:「念《法華經》已及三千部。」

 

六祖:「汝若念至萬部,得其經意,不以為勝,

        則與吾偕行。汝今負此事業,都不知過。 」

 

聽吾偈曰:『禮本折慢幢,頭奚不至地。

            有我罪即生,亡功福無比。』」

 

 

六祖偈曰:『禮本折慢幢,頭奚不至地。
           有我罪即生,亡功福無比。』

 

如何是輕慢師長

* 不尊師重道
* 對老師說話無禮或不敬
* 不依從老師之指示辦事

 

應如何尊敬師長

* 態度誠敬
* 言語不可冒犯
* 長坐己立
* 有食先奉長
* 盡己責
* 聽話辦事

 

<毋侮聖賢>

「侮」 : 欺負、侮辱、輕視。
「聖」 : 道德才智都是至高無上的人,對道理是生而知之,

         即天才 。
「賢」 : 比聖人稍遜,多才有德的人,對道理是學而知之。

 

為何不可欺侮聖賢

<佛說四十二章經>

第八章
佛言。惡人害賢者。猶仰天而唾。唾不至天。还從己墮。

      逆風揚塵。塵不至彼。还塵己身。賢不可毁。禍必滅己。

 

如何尊敬聖賢

* 依聖賢之道行持
* 向聖賢禮拜
* 以鮮花水果敬拜
* 在聖賢像前要守禮
* 以聖賢的德行為榜樣
* 稱頌聖賢

 

六祖︰『內心謙下是功 

        外行於禮是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