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問篇

子曰:「莫我知也夫!」

子貢曰:「何為其莫知子也?」

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 」

 

子曰:「莫我知也夫!」

子貢曰:「何為其莫知子也?」

莫- 沒有 

我- 孔子 

知- 了解明白

何為- 為甚麼

 

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 」

怨天- 埋怨上天

尤人- 責怪別人

下學- 身邊事物,虛心學習

上達- 天理良心,精神修養

 

子曰:「莫我知也夫!」

子貢曰:「何為其莫知子也?」

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 」

子曰:君子上達,小人下達。

《論語  憲問篇》

上達- 精神世界,道德仁義

下達- 物質世界,財帛貨利

 

魯哀公十四年春,狩大野。叔孫氏車子鉏商獲獸,以爲不祥。仲尼視之,曰:麟也取之。曰:河不出圖,雒不出書,吾已矣夫!顔淵死,孔子曰:天喪予!及西狩見麟,曰:吾道窮矣!

 

喟然歎曰:莫我知也夫!子貢曰:何爲其莫知子也?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史記・孔子世家》

 

子曰:「莫我知也夫!」

子貢曰:「何為其莫知子也?」

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 」

怨天尤人後果:

(一)心不安寧

(二)身體有病

(三)無法進步

     

子曰:「莫我知也夫!」

子貢曰:「何為其莫知子也?」

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 」

 

如何能做到不怨天不尤人?

(一)犧牲精神  慈悲心懷

(二)明因識果 洞悉世情

(三)反求諸己  素位而行

 

(一)犧牲精神  慈悲心懷

      小事(為己) -自私–有怨

      大事(為眾) -利他–無怨

      孟子: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

            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

            不能。

 

(二)明因識果 洞悉世情

      無明–貪嗔痴 –作諸惡事

      道德經: 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尚書: 皇天無親,惟德是輔

 

(三)反求諸己  素位而行

      中庸: 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

            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

            狄;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

 

      中庸: 在上位不陵下,在下位不援上正己而不求於人,則無怨

            。上不怨天,下不尤人。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險以

            徼幸。

            居易–平地,不易,本位

            徼幸–僥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