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 ~ 了心了慾
   道 ~ 紅塵凡道
   秘 ~ 秘訣
   要 ~ 要門

 

立志向 ~ 立志愿,確定修道方向.

 

(課文)
先天大道之秘,少人知之; 雖有知之,也少人行之; 雖能行之,更少人誠之; 雖能誠之,更少有能至誠之。

 

(課文)
何謂「至誠」之? 則是不息而已。如何不息呢? 則是有始有終,一心不二,從頭到尾,未曾懈怠,不嘗動搖之。

 

(課文)
修道之人如何不息其志向及願行呢? 欲不息其志向,必先立定堅決之志,志立而後能依志向而行之。

 

(課文)
所謂「志向」,則是願望也。誓願一心行道之人,其必能終生奉行其道,而不稍退志,或生動搖之心,此則是立志之作用也。

 

(課文)
志向既立,意堅心定,則不管道路上遇到如何之坎坷﹑阻碍,也必能衝破一切阻碍,而勇猛向前精進之。

 

(課文)
若是志向不堅,未有定力,則不堪一陣風雨,則中途折回; 不堪一次阻碍,則心意動搖矣,此則是立志與不立志之差別也。

 

(課文)
前言志向,則是誓願,於今時修
道曰:「立志」,於古時修道則
  曰:「誓願」也。

 

(課文)
古時仙佛﹑菩薩,無一不是先立下大誓大願,而後堅心修行,度化眾生,成正果者也。今日修道,雖不言誓願,而言立志,其意不異,其理一同也。

 

恩師:「無愿不成佛與仙,
       仙佛無愿不調賢,
       金爐跪發宏心愿,
       愿証金蓮上九天.」

 

(課文)
所以修道之人若不先立志,則有道無行,難以成道。若不立堅定之志向者,則不能任受千磨萬考,而不能有始有終,以達其道也。

 

段老前人慈悲:「實幹, 力幹, 苦幹,蠻幹.」

 

(課文)
天下之人,聞知大道者,為數不少,而知而能行者,則少矣。能行之,又能有始有終者,更是少之又少矣。因此吾今夜特先闡述「立志向」為「了道秘要」之第一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