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定光佛 降
述「金丹之理」

 

「課文」
何謂「金丹」?金丹並非一般傳說之仙丹,仁亦可言金丹,即是道家所言之「長生不死之真仙丹」。

 

「課文」
既是仙丹,何有真與不真之分耶?蓋真仙丹由心內求之,即是吾人之一粒天性良心,此顆良心,歷經大劫而不壞。
 
 
心經云:舍利子 

        不生不滅。

 

「課文」
而一般所言之仙丹,皆由心外之物質,或是藥草、金石煆煉而成,其為物質,終必毀壞。


人離不開生老病死;物離不開成住壞空,生住異滅。
 

「課文」
故由外煆鍊之仙丹,亦必壞之;人之肉體有朝必壞,所以可壞之仙丹,食入必壞之人體,豈能長生不死?

 

呂祖詩曰:棄卻瓢囊摔碎琴,
          而今不煉礦中金,
          自從一見黃龍後,
          始悔當年錯用心。

 

「課文」
如此言之,真仙丹向何處求之?今舉一例:昔日呂祖於十字街頭,遇上離祖師,祖師欲傳授點石成金之術,呂祖雖一時心中歡喜,然再思之,則問鍾祖曰:「此石變成金之後,可保持何久時間?」

 

鍾祖曰:「五百年後,終再變成石頭。」是時,呂祖心中發現,如此豈不是要使五百年後,買此金之人受害?故不願得此妙術。

鍾祖見其一念真心出現,即時向呂祖曰:「就此一念真心,即可抵三千大功,八百果矣。」因此傳授呂祖真道。

 

不欲黃金禍後世,
願為霖雨潤蒼生。

 

「課文」
今夜吾所言之一粒金丹,即是昔日呂祖在十字街中,由真心流露而出之真仙丹也,仙家藉此丹以成仙,佛家亦由此丹而成佛。

 

金丹仙丹乃是道家名稱,佛家則曰金光、舍利、牟尼寶珠,名雖不一,其理不殊。
 


「課文」
今直接而言之,金丹即是,吾人方寸寶田中,之一顆真心良知也。故若有人常持此一顆良心,即得本祖師之一粒金丹矣。
 

 

郁和尚開悟偈:我有明珠一顆,
              久被塵勞關鎖;
              今朝塵盡光生,
              照破山河萬朵。


 

拘於氣品,氣品拘於未生之前,物慾閉於既生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