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
理者,天地萬物之主宰。至虛至靜,至神至明,至尊至聖,可尊之曰上帝,可尊之曰萬靈真宰。

 

清靜經:「老君曰。大道無形。    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

 

可簡單以
    「○」、「.」、「一」
    來形容道之變化 。

 

(課文)
能生天地,化育萬物,為萬物之母,故尊之曰老。

 

(課文)
大雅曰:『殷之未喪師,克配上帝』。小雅云:『維皇上帝』。上帝者,唯一至尊之神也。

 

(課文)
天地日月,萬靈萬有,生死變化,皆上帝主宰之,否則世界息,萬物畢矣。
商湯王:萬方有罪 罪在朕躬

 

(課文)

近世科學發達,物質文明,不信神佛,以一切自然現象,認為人類發明,一切維新製造,認為人類技能,不知自然現象,誰造之,人類技能,誰與之,

 

(課文)
聲光電化,誰生之,電生雷,雲氣化為雨,其中作用,又誰與之,僅曰自然作用,可謂未窮其究竟,可謂未  得其要素。

 

 2.gif  

 

(課文)

理可信乎,性可信乎,見光,即知有日,見人,即知有物,見子孫,當知有祖宗,見天地萬物,當知有造天地萬物之真宰,飲水,當要思源。

 

(課文)
溯自寅會生人,父父子子,生生不息,知有其祖,不知有其始祖,靈性來來去去,知有生身父母,而不知有生靈性之老。

 

(課文)
慨人性之日昧,嘆世道之日沉,人皆迷此根源,流浪生死,以眼見為有,以眼不見為無,

 

孟子盡心篇第一章
孟子曰:「盡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則知天矣。存其心, 養其性,所以事天也...」

 

古人云:「人心善,風調雨順;
          人心惡,災禍連綿。」

 

三綱:綱者帶領
      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
五常:人五種的德性
      仁、義、禮、智、信。

 

(課文)
以眼見為有,以眼不見為無,如魚之在水,祇見其水族,人之在氣,僅能觀其氣體,乃兩大之事務無窮,一人之知識有限故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