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氏篇-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聖人之言。

君子—進德修業者

小人—不嚴格遵守道德和規則的人

畏—敬畏  嚴憚之意 畏慎

天命—天所賦之正理也  上天之明命 人之靈性

大人—在上有德位的人。如父母、長輩、政府官員,老師,總統,領導前人點師 壇主

聖人之言—仙佛聖賢之經典聖訓

狎—輕視 態度輕薄 狎褻 親近而態度不莊重

侮—侮辱 戲玩

 

什麼是天命? 天命有何重要? 為何要畏天命?

呂祖:

天命,即天之明命,天以空洞靈明之真理。賦於人身,曰性。性運週身曰命。然我命之由來出於性,性之由來出於理,命與至靜空洞之理天,息息相通也。

 

我之一身如小天地,一身可能融會三極,天之明,照我之命。故一念善,天必知;一念惡,天必曉。我心如廣播電台,心浪一發,則波波羅羅,層層外出,乾坤雖大,頃刻即遍,此我心有所因,而天有所覺也。自性大源賦自理天也。

 

天者,非氣象之天,乃真空至靜無極理天也。在天未命於我之前曰理,既命於我之後曰性矣,理與性無別也。性本至靜,萬物皆備,五常具焉,落後天遂蔽其真矣。

 

敬畏天命的好處?

知有天鑑  不敢行差踏錯  怕罰 

 

小人為何輕藐天命?  小人如何輕藐天命? 輕藐天命有何後果?

英雄多見也平常 放任  放縱  想做便做 自欺欺人 大胆妄為

會受因果報應 天譴雷誅 天律懲罰 削祿除名 減壽 禍延子孫

 

什麼是大人? 君子為何要畏大人? 如何是畏大人?

《乾卦·文言》:

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先天而天弗違,後天而奉天時,天且弗違,而況於人乎!況於鬼神乎!」

 

敬畏大人的好處?

循規蹈矩 

 

小人為何會狎大人? 小人如何狎大人? 狎大人之後果?

傲慢自視高 看輕在上有德位的人 暗侮君親 慢其先生 叛其所事 

恚怒師父 引神明而鑑猥事

違逆上命 目中無人 不守規

德性受損 上天懲罰  地獄受刑

 

什麼是聖人之言? 如何是畏聖人之言? 為何要畏聖人之言?

孔子家語:

所謂聖人者,德合於天地,變通無方,窮萬事之終始,協庶品之自然,敷其大道,而遂成情性,明並日月,化行若神,下民不知其德,覩者不識其鄰,此謂聖人也。

 

聖人之言-聖賢仙佛的經典,聖訓尊而誦之 多讀多看  不敢輕視  依經訓而行

 

敬畏聖人之言有何好處?

人生的目標不會錯

 

小人為何侮聖人之言? 小人如何侮聖人之言? 輕侮聖人之言的後果?

籬燕焉知鴻鵠志  夏蟲怎可語冬冰

無知  淺見

小人不務修身誠己  則何畏之有

毀謗 取笑 踐踏

 

君子應如何行持這三畏?

細心檢點-

 

葯師琉璃光王佛:須細心檢點 反察吾身 有則改之 無則加勉

 

恭敬畏惧  不敢違背  不敢逾越  小心翼翼  戰戰兢兢  恐越雷池半步  老老實實

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  不自以為是

不自作主張  依理而行  暗室不欺

 

君子應如何行持這三畏?

細心檢點-

率性而行-

 

呂祖:

性具五德,率而行之,實現於外,盡其美善,則凝至道矣。所以道德君子,目神注視。懼心魔之萌動,以保全上天命我之明德,而我亦須修性了命也。性何修?命何了?修性之法無他,格致誠正是也;了命之法無他,命富貴,借富貴以

 

濟世;

命貧賤,固窮以安命也,天之明令於我者是何物?曰性。性具五德,率而行之,實現於外,盡其美善,則凝至道矣。故聖人覺性,凡夫迷性;聖凡之分,在覺、迷之別,聖者先覺者也。

 

君子應如何行持這三畏?

細心檢點-

率性而行-

克念除慾-

 

呂祖:

如悟之覺之,克念除慾,復性本來面目,率性中所具之五常而實踐之,則入世曰人道,人道大備,出世則自合天道矣。然覺性、率性初入德時乃受聖人之教,及至覓性後,率性時,即受自性之自教矣。

 

孔子曰:

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聖人之言。

 

尹氏:

三畏者 修己之誠當然也 章旨:為人要學君子三畏,不要學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