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年戒之在得,還有戒在懷疑,胡思亂想就不能達到清心寡慾。年輕人戒之於好勝貪色,年輕人容易意氣用事,缺少穩重,很容易遇逆境
不順就發火,所以年紀越輕,要越沈得住氣,才能成就大事。年輕人愛情煩惱最多,阿難在世都有女眾追到家,釋迦牟尼佛是怎麼處理的
 
所以人要經過開導,使他明白才能放下,因緣的來臨只是一剎那,會讓人失去理智、昏頭轉向,會痛苦交織在心頭,會傷心、會流淚、會痛,真理是靈丹妙藥,唯有真理能夠讓人息下慾火、放下執著。
 
釋迦牟尼佛都能夠處理,孔老夫子都能夠處理,學聖人之道來治眾生之病,活潑玲瓏應用有何難,眾生本來就有很多疑難雜症,各階級的病態都有,這個人得病了,你更要愛惜他,因為這是他因緣流轉…
 
有,這個人得病了,你更要愛惜他,因為這是他因緣流轉的考題,要用愛心、耐心來勸化他,不可以恨他、罵他、討厭他,你更要陪伴他,走過人生最難熬的階段,等他明白了,他將來就死心塌地的修道。
 
一個修道辦道的人,對你周遭的每個人都要有一份體諒的心,眾生的病不少,有人視財如命、有人好色、有人貪賭、有人喜歡嫖、有人喜歡認是說非,人有其長必有其短,所以孔老夫子才必須因材施教,循諄諄教誨之道,耐心等待學生、眾生成長。辦道人就要俱備這份心,如果你解不開、放不下、領悟不透,你帶起眾生就會很累。
 
修道要修持自己的脾氣、毛病、個性、驕傲我執、我慢,當你生氣,氣到不能壓下氣燄的時候,怎麼辦?乾脆拿一桶水往自己身上澆,人一生氣就會喪失理性,情慾上身,什麼樣不該講的話、什麼樣不該做的事就會出現。
 
如果一個人理性,他一定中規中矩,錯誤就會少,當你發火的時候,唱唱歌也行。這魔火一上,嗔恨的念頭也會隨之而生,甚至有時候會生氣到希望他死算了,這在修行上是會種下殺機的種子。
 
住佛堂的人天天可以接引眾生,是最有機會廣結善緣的人,迎來送往都必須要有禮貌,要有不厭其煩的心來接引每一個人,住在佛堂做的比別人多,有時候眾生給予的意見也多,我們要學習接受,進一步去改進,就可以使我們的道業、火候更進步,你住在佛堂行功三年,三年之後大有轉機。還有要愛惜佛家一切公物,配合前賢的腳步來學習、來犧牲奉獻。佛規禮節要學習,付出當中不求回饋。
 
坤道住佛堂心量要寬廣,要有包容心,佛堂要越住人越多才會有生機,敬上愛下要懂,你們小小的犧牲,可以給眾生帶來很多的方便,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聖人的經論我們要學,「動而世為天下道,行而世為天下法,言而世為天下則」,我們修行、辦道要遵著老天的腳步,聖賢的法則來修、來學、來行,跟著聖賢的腳步走,我們則不會錯,將來方能有所成就
 
修道越簡單越好,沒有所謂的蹊蹺,在乎一個老實、踏實,對自己無欺,對別人也是,處事當中要常常想到別人,大肚量才可以代表老天的仁心,老天永遠有好生之德,對於再頑劣的眾生都會給予機會,讓他回頭改進。
 
我們辦道的人也要涵養這份胸襟,天高明才可以覆萬物,大地寬廣博厚才可以載眾,聖人有慈悲包容的心方有資格接引眾生。
 
老天開恩,三期普渡儒家應運,讓每個人能夠在家出家,這是千古奇緣,空前絕後,我們遇上了都要把握這良辰佳期。在你的道途過程當中,哪怕有很多乖舛與不平,有很多的考驗重重,為師都期許你在受苦了罪當中,能夠堅守道心希望你懷抱一顆感恩心來面對,不要把人、事、物的不平,常常掛於心中,要使自己的心清淨,才能生出妙智慧。考你的人就是助你成道的人,你更要有勇氣力爭上游,莫因此喪失信心,那才是白陽聖賢的候選人,希望每個人都能看重自己,力爭上游,再接再勵,同心同德。
 
濟公活佛慈語:「莊嚴自己的生命」
修道人第一要講實話,用你眼睛看到的用你心體會的記住,從現在開始,不要人云亦云,用你的心,把心帶來,要學習做佛的事情,先利益自己,以後要利益親人,讓他們幸福美滿,讓你找到心安,找回自己,若有所思(學)跟(思)要並用學以真誠,惟精惟一。
 
生活要得到喜悅,像水一樣,什麼樣的角色都能夠扮演。品味人生,人生有藝術,不是寫字有藝術,不是寫書法有藝術,不是畫畫叫藝術,人生最大的藝術在你的生活,懂得如何生活,品味人生真喜悅。
 
要謹言慎行,記住佛的聲音,要永遠存在心裡,因為你就是佛,佛與佛相感應。懂得學以致用,你面對的是佛  你要莊嚴你的生命。
見賢思齊,見不賢要內自省,講出來都不是真的道,只是教、教化。教你化掉,化掉不好的。
 
身體有穢氣,怨、恨、惱、怒、煩是穢氣,平常穢氣太多要清掉,每天要倒垃圾,你有沒有傾倒自己的垃圾,做環保的功夫?從現在開始環保。
 
心量可以無限寬廣,天跟地看不到盡頭,你的心也可以如此,能夠容納萬事萬物,今天所學,只是佔你心的一小小部位,都還可以容納更多,現在要讓你滿載而歸,你要拿出你的全心,心誠則靈。人生以服務為目的,要趕快,現在分秒必爭,用這個來廣結善緣,修辦道要增強體力,堅持自己的心志。
 
想救更多未來可以成佛的人。
第一,先救自己,先清楚自己的起心動念正不正確。
第二,好好把你所聽到、感覺到、學到的用在日常生活中。
      用佛的眼睛看待事物,用佛的心面對一切。
 
君子的舉止能世代成為天下世人模範學習榜樣。
行為能世代成為天下的規則,
語言能世代成為天下警世準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