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回夫子降 論
       道鑑「父慈子孝之理」 

  

父(女) 子(女)
父母對子女要慈愛,子女對父母要孝順是永恒不變的真理.

 

舜帝對契云:「百姓不親,五品不遜,汝作司徒,

             敬敷五教,在寬.」

(課文)
聖人所定五論有曰:「父子有親」。此所謂「親」者,則是上慈下孝之理也。何以必須父慈而子孝?蓋父如天也,天之作養萬物,雨露施之,日月照之,無為之中,為萬物付出,無限無量之慈悲,所以萬物得以生長不息,雖如此,但是上蒼並無求萬民,以及萬物,須要報答上天之恩,只是運行生化不息,無為而為之而已,天之道如此,在人之道,豈不也須如此乎?
所以聖人之言「父慈」,則是體察天地之後,而定論此種萬古不易之理也。

 

再言,何以必須子孝?天生萬物以養民,民無一德以報天!人之受之於天者,無極無量,終必須思有以報答之;但是由何而報答之?唯有遵行天道,修身立德,以報答天恩於萬一。修道立德,則是體念天道之廣懷慈恩,而效行天理也;就是體念親恩,而繼承親志之理也。 為人之理,若欲達乎天道者,皆必須由人道之遵親,順意行起,人道盡以天道近,此亦則是君子下學而上達之理也。所以為人子者,必能孝其親,方能為人子。否者,則不能立於天地,而配三才矣。 遵行天道,則是遵親之意也,就是聖人所言之凡有血氣,莫不遵親也。 

 

修道立德,則是體念天道之廣懷慈恩,而效行天理也;就是體念親恩,而繼承親志之理也。
為人之理,若欲達乎天道者,皆必須由人道之遵親,順意行起,人道盡以天道近,此亦則是君子下學而上達之理也。所以為人子者,必能孝其親,方能為人子。否者,則不能立於天地,而配三才矣。

 

以上父慈子孝,乃是修道之根本也,是綱常之大倫。謹以勸化天下之為人父者,皆能體天道之大慈;為人子者,皆能盡人道之大孝,則天下皆是首善之孝子、慈父,而和穆太平矣。
何以言之?身修而後家齊,為人子能修身立德,則能上孝其親,下悌其兄弟,則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矣。

 

(課文)
聖人所定五倫有曰:「父子有親」。
此所謂「親」者,則是上慈下孝之理也。

 

五倫:「君仁臣忠,

        父慈子孝,

        夫婦和順,

        兄友弟恭,

        朋友有信.」

 (課文)
何以必須父慈而子孝?蓋父如天也,天之作養萬物,雨露施之,日月照之,無為之中,為萬物付出,無限無量之慈悲,所以萬物得以生長不息,雖如此,但是上蒼並無求萬民,以及萬物,須要報答上天之恩,只是運行生化不息,無為而為之而已,天之道如此,在人之道,豈不也須如此乎? 所以聖人之言「父慈」,則是體察天地之後,而定論此種萬古不易之理也。
 

(課文)
再言,何以必須子孝?天生萬物以養民,民無一德以報天!人之受之於天者,無極無量,終必須思有以報答之;但是由何而報答之?唯有遵行天道,修身立德,以報答天恩於萬一。遵行天道,則是遵親之意也,就是聖人所言之凡有血氣,莫不尊親也。

 

弟子規:「父母教,須敬聽,
        父母責,須順承.」


詩云:「曾參鋤死瓜,其父失打昏,及醒而彈琴,
擬安其父心

        ,伯魚與友過,至與問根由,家報夫子,夫子禁入門

        ,南容說求情,夫子釋原因.」

 

語云:「子愛利親謂之孝.」

 

(課文)
修道立德,則是體念天道之廣懷慈恩,而效行天理也;就是體念親恩,而繼承親志之理也。 為人之理,若欲達乎天道者,皆必須由人道之尊親,順意行起,人道盡矣天道近,此亦則是君子下學而上達之理也。所以為人子者,必能孝其親,方能為人子。否者,則不能立於天地,而配三才矣。

弟子規:「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

         兄弟睦 孝在中 言語忍忿自

 

 

皇母九思:「斷腸猶憶寅會子,中心時起意外憂,
           故差然兒與慧女,奉天承運濁世遊,
           天命欽加三曹渡,捨假求真天爵修.」

語云:「莫問父母慈不慈,只問自己孝不孝.」

又云:「親愛我孝何難,親憎我孝方賢.」


(課文)
以上父慈子孝,乃是修道之根本也,是綱常之大倫。謹以勸化天下之為人父者,皆能體天道之大慈;為人子者,皆能盡人道之大孝,則天下皆是首善之孝子、慈父,而和穆太平矣。 何以言之?身修而後家齊,為人子能修身立德,則能上孝其親,下悌其兄弟,則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