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無量心,悲無量心,喜無量心,捨無量心
與一切眾生樂名慈無量心。
拔一切眾生苦名悲無量心。
見人行善或離苦得樂,深生歡喜,名喜無量心。

 

如上三心,捨之而不執著,或怨親平等,名捨無量心,因為此四心普緣無量眾生,引生無量之福,故名無量心,又此四心若依禪定而修,則生色界梵天,故又名四梵行。

 

無量廣大無量,無可限量。
(一)實無量
(二)有法可量

 

大智度論云:「修慈心為除眾生中瞋覺故,修悲心為除眾生中惱覺故;修喜心為除不悅樂故;修捨心為除眾生中愛憎故。」

 

    偈曰:
         心如大海無邊際,
         廣植淨蓮養身心;
         自有一雙無爭手,
         為作世間慈悲人。」

 

大智度論云:「若欲得大福德者,為說四無量心。」

 

阿含經:「多聞聖弟子捨身不善業,修身善業;捨口、意不善業,修口意善業‥‥彼心與慈俱遍滿一方成就遊,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普周一切;心與慈俱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善修,遍滿一切世間成就遊。

 

彼作是念;我本此心少不善修,我今此心無量善修‥‥若有如是,行慈心解脫無量善與者,必得阿那含或復上得。如是悲、喜;心與捨俱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善修,遍滿一切世間成就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