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殺 - 戒掉殺生,殺害物命

放生 - 釋放救護生命

 

戒殺詩

有命盡貪生,無分人與畜。最怕是殺烹,最苦是割肉,擒執未施刀,魂驚氣先窒。喉斷氣未絕,顛倒三起伏。魚鱉無聲類,見死睜兩目。

掙命砧幾間,張口不能哭。念此惻肺肝,何忍縱口腹。

 

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痛苦怨難伸;

設身處地捫心想,誰肯將刀割自身?

 

詩云:

千百年來碗裏羹,怨深似海恨難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

 

為何要戒殺放生

《大智度論》

「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殺心不除,塵不可出!」

 

憨山大師放生偈

「人既愛其壽,生物愛其命。放生合天心,放生順佛令,放生免三災,放生離九橫,放生壽命長,放生官祿盛,放生子孫昌,放生家門慶,放生無憂惱,放生少疾病,放生解冤結,放生罪垢淨,放生觀音慈,放生普賢行,放生與殺生,果報明如鏡。」

 

三災」:一.刀兵災。

          二.疾疫災。

          三.飢饉災。

 

九橫」:一.得病無醫。

          二.王法誅戮。

          三.非人奪精氣。

          四.為火所焚。

          五.水中沉溺。

          六.為惡獸所啖。

          七.墮崖。

          八.中毒受咒。

          九.被飢渴困。

 

明因識果

優婆塞戒經「一切眾生因殺生故,

現在短命,財物耗減,眷屬分離,

橫罹其殃。捨此身已,當墮地獄。」

 

三世因果經:

今生短命為何因?前世好殺眾生身。

今生長壽為何因?前世為人多放生。

 

世上蛇身禽獸畜,皆是前世造業人;

知道因果兩件事,便是世上第一人!

 

戒殺放生,能與天心佛心相應。

慈悲心就是佛心,普賢行願品「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華嚴經》上講:

「眾生歡喜,諸佛歡喜」,菩薩以慈悲心為根本,因大悲心而發菩提心,因菩提心而成正覺。什麼是慈悲心?就是如孟子所說:「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

 

《華嚴經》言:

「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大悲心乃是成佛之根本;也是行菩薩道的重要依憑,因有「悲」心,才能體解眾生苦,進而拔苦予樂。

 

 

《周易》有言:

「乾曰大生,坤曰廣生,天地之大德曰生。」天地因有好生之德,故能化育出萬物;而生於天地之間的子民,也當效法天地之德,以慈悲心護念芸芸萬物,進而贊天地之化育。

 

放生問答

問:什麼叫做放生?

答:放生就是看到有生命的異類眾生,被擒被抓被關被殺,驚惶失措,

    在垂危之際,發慈悲心,買物救贖,予以解救釋放的一種行為!

 

問:為什麼現在反對批評放生的人很多?

答:放生最容易消業障,簡單易行,只要發心,隨時隨地,一人多人,錢

    多錢少,都可以放生。正因為放生如此殊勝,累劫多生以來,我們多

    少的冤家債主,邪魔外道都不願意我們如此簡單地便消除業障,成就

    遺業,因而千方百計,增長無明,混淆視聽,蠱惑人心,阻撓人們放

    生。

 

問:禽獸畜生千千萬萬,我們放生怎麼放得完?

答:天地之大德曰生,如來之大道曰慈,上天皆好生而惡殺,吾人力行放

    生,長養慈悲,己合天心且諸佛歡喜。要知道救一物命,如救一佛子

    ,功德已無量無邊,更何況救眾多物命!至於千萬異類畜生放之不盡

    ,這是累劫宿世以來的共業所造成,我們但盡自己的能力隨緣放生,

    慚愧自己劣為俗地凡夫,力有未逮,總不能因其太多而不解救物命於

    萬一吧!

 

問:放生的生物,有些都已損傷,放了也未必可活,何苦浪費金錢?

    我看過有些放生的動物死在荒野,沒有什麼意義!?

答:任何一種有生命的個體,均好生怕死,自有其求生的本能,傷殘之人

    ,落於荒郊野外,自有其求生之道,損傷的異類畜生亦然!

    你只看到少數不幸死在荒野上的,你可曾想過還有更多更多的生物,

    經由放生的善舉早已回歸自己的家園,悠遊自在,安享天年了!只是

    因為你沒有看到,便可以武斷地批評所有放生的生物皆死於荒野嗎?

    縱使放生之物命不幸而死,死也死得其所,死於大自然的懷抱之中,

    猶千萬倍幸於被人宰殺、被煎、被烤、被炸於鍋鼎之中!

 

問:放生為什麼一定要授三皈依及念佛?

答:今朝千載難逢,我們與異類畜生有緣救其生命,但他們仍不能脫離輪

    迴業報。我們更當發大慈悲心,為眾生授以三皈依,「皈依佛,不

    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使其今生報盡,

    不再淪入三惡道中,並且法師與所有居士為其誦念「南無阿彌陀佛」

    佛號,來生轉世為人,必能值遇佛法,念佛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永遠脫離六道輪迴之苦,此乃放生中之大放生!

 

戒殺放生最皆方法,食齋長養慈悲

第一方便門──吃素 

修行學佛就是要向佛學習,學佛清淨的身、口、意三業。要達到身口意清淨的境界,有種種的方便法門;所謂「方便」就是一個橋樑、管道。修行、做事如果沒有方便,就不易成就。吃素,就是修行的一個前方便。因為佛法的精神就是慈悲與平等,想達到慈悲、平等的心,第一要不殺生,第二要救生,第三要吃素。把這些都做到了,慈悲心就會現前,慈悲心就是佛心,所以吃素看起來雖然很普通,但意義卻非常深遠。

 

看youtu.一段片

https://youtu.be/ur77XxbLYGY

 

兒望母歸

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斷殺業,棄口腹之欲,眾生得安

 

『佛說八大人覺經』說:

「生死熾然,苦惱無量,發大乘心,普濟一切,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

一念悲心淨土現──走過人間煉獄

吃素──身安福慧增

 

有人請問師尊:

「修道人清口是否有功德?」師尊回答說:「清口是沒有功德的,素食是人的本份,人本來就是素食的動物,吃素是應該的,那來的功德呢?」弟子又再問:「素食既然沒有功德,那麼修道人又何必素食呢?」

 

師尊回答說:

「素食是不造殺生的因而已,修道就是要了結因果,如果繼續再造下殺生的因,那麼與眾生的仇愈結愈深,就無法超生了死了。前世因未了,又造殺業,殺人的及被殺的冤冤相報,就這樣輪迴不停,吃人半斤,還八兩是天經地義,絕對沒有半斤七兩半的道理。

 

由以上師尊的慈悲,我們就能瞭解,

素食對修道人而言是一項必需修持的學分。

 

修真錄:

修道修心不修口,猶如開蓋蒸饅頭,

任你燒盡天下柴,看看生的還是熟。

 

所以修道的過程中除了修養心性,也要修養口德,而素食正是口德的其中一項,如不戒除口腹之欲,猶如提了破洞的水桶一邊乘水,一邊流,永遠也沒辦法將水桶裝滿。也像打開鍋蓋蒸饅頭,就算燒再多的柴,也無法將饅頭蒸熟,所以素食是非常重要的。

 

也是一貫道弟子的特色之一,因為每一個求過道的道親,在祖師的慈心三昧攝受下,自然的厭惡肉食,一貫道弟子素食的比例非常高,也可以說是宗教界的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