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追趕,尋求,追述,追求

 

根:根源,徹底,依據
    宇宙萬物-道-皇母-大道之靈源
    天地萬物-理-天理-萬物之真理
    人生行為-性-良心-本性之達用

  

木無本不生,水無源不流,萬物無根不長。宇宙間一切生物,皆有根本,人類自不能獨異。樹欲其旺,必先培根;人欲其善,必先追根。

  

考之自然生理,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為陰陽二氣。陽氣上升,積厚成形,謂之天;陰氣下降,凝結成質,謂之地。
天地氤氳,萬物化醇,男女構精,萬物代生。易曰:「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有萬物然後有男女。」此乃天地萬物生化之根源。

 

若夫人類,各秉天性,天性為與生俱有,周子曰:「無極之真,二五之精,妙合而凝,乾道成男,坤道成女。」蓋人秉三五而成,真五生自無極,為天性;二五生自父母,為形體。

 

溯自寅會生人,子子孫孫,歷代衍續,由父而祖,由祖而曾祖、高祖,追至元始,無極當為始祖。若夫天性,生自無極,直由天命,無極當為老母。

 

(課文)
伏羲氏一畫開天,為大道降世之始,意在使人尋找明路、歸根認祖、返本還源,以免永墜紅塵。

紅塵: 塵埃。比喻熱鬧,塵土飛揚繁華的  世界,俗世。

 

伏羲氏:號太昊,遇明師鬱華子才得真道,青陽期之祖師。承七佛

       治世後,在午會為代理佛,敕掌天盤五百年,繼前七佛居

       七方,加其本人共八位,始作八卦。

一:理也  

 

大道:大者,至高無極,道者理也,天道,真常、確切的義理,

      宇宙本體的自然定理,天地運行,社會中生活的規律。

天:天性,良心

 

詩云:「緡蠻黃鳥,止於丘隅。」
 

子曰:「於止,知其所止,可以人而不如鳥乎」

 

院長大人:世界末日現危機  全球倒懸萬民淒
          欲尋桃源何處有  惟修天道是歸宿

 

(課文)
無極本無聲臭,視而弗見、聽而弗聞,原不可說、不可名;惟既追述,使人知有根源,不得不強為之名。

強-剛強不屈,定而不可移

 

道德經-道紀章:
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詰。故混而為一。

 

老子在道德經-觀妙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金剛經有云
若以色見我,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旨在破迷人之着相。

 

師尊:「道本無言,非言不顯;
        言有不達,道以無明」
 

(課文)
伏羲氏形之以圓圈,孔子名之曰上天,耶回名之曰上帝,或取義,或尊稱,名雖不同,實為一體。

 

(課文)
根既述明,決不可忘,不惟不可忘,而且要培根、歸根。

 

拳經:力源於地,其根在腳。

      德源於性,其根在天。

 

(課文)
如欲歸根,則必抱道奉行、廣立功德,功圓果滿,自能達到目的。

 

道德經
夫物芸芸,各歸其根,歸根曰靜,靜曰復命,復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

 

行功、立德
1.心德~存慈悲心,作事公平,廉潔,待人和睦,忠誠,有禮貌。
2.身德~品行端正,修持謹慎行,樸實勤儉,對上以敬,待下以

  慈。
3.口德~言語益人,忠言勸世,常解聖經善書,勸化世人,言行一

  放 。

六祖壇經:功德須自性內見,
          不是布施供養之所求也。


六祖壇經:見性是功,平等是德。

 

(課文)
如欲培根,則必敬天禮神,處處秉承天意、順合天心;尤其尊師重道、服從師命、恪遵師訓,勿稍違犯。

 

尊師之法
(一) 體師之心 
(二) 遵師之訓

(三) 效師之行 
(四) 繼師之志

(五) 行師之道

(六) 了師之愿

(七) 欽師之意

 

(課文)
次及引師保師、一切前人,均係指導教誨之先覺,飲水思源,均須尊之敬之。

 

(課文)
再次各位道友,相親相愛、同舟共濟,親疏遠近,分別有序,方為不失根源,方能返本還源。

 

天然古佛叮嚀囑語
咱們今天修道、辦道是沾了天恩師德,所以我們時時刻刻要懂得感恩。修道不是一天的事情,也不是一輩子的事情,是你前世有修,所以才能得逢大道。現在上天大開普渡,讓你今世去修,今世成。以前修道人,千里訪明師、求口訣,而今徒兒不費絲毫的力氣,就求得這個大道,徒兒啊!要珍惜啊!

 

天然古佛叮嚀囑語
咱們生在這個時代,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情。你們沒有生在戰亂的時代,不知道那個時代苦難有多少,多少的修道人頂劫救世!多少的修道人在受苦、受難!那個環境要修不能修,是多麼的辛苦,修道還要偷偷摸摸。徒兒啊!你們能夠生在太平盛世,要感恩啊!

 

天然古佛叮嚀囑語
徒兒啊,大家修道要上下一氣,道場要好就要和合,「和合」就是要和氣,和氣才能夠契合。要建立一個和合道場,首先就要靠大家和和氣氣,所謂「家和萬事興」。如果一個家庭裡面,一天到晚都吵吵鬧鬧,這個家庭會興旺嗎?道場也是一樣,前賢就好比父母,同修就好比是兄弟姐妹,所以兄弟姐妹之間要和和氣氣!

 

天然古佛叮嚀囑語
父母也有不對的時候,父母不對的時候,咱們可以諫言,但是不能不恭敬;那前賢不對的時候,咱們也可以諫言,但是不能批評,你要諫言就要當面諫言,後面批評是大不敬啊!
前賢不好,但是如果沒有前賢,哪有今天的你?父母不好,始終是你的父母,沒有父母哪有你?

 

天然古佛叮嚀囑語
所以咱們修道時時刻刻要懂得飲水思源,勿以小怨忘大恩啊!沒有前賢哪有你!徒兒啊!要好好的互相配合,與前賢之間要互動,有甚麼心結要打開;和同修、和前賢坐下來,把話說開,然後大家重新出發;放下以往的恩恩怨怨,放下所有的是是非非,沒有你對我錯。

 

天然古佛叮嚀囑語
大家要站在客觀的立場,要懂得時時刻刻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有時候前賢要站在後學的角度上,來體會後學的心情;有時候後學要站在前賢的角度上,來體會前賢的苦心。
長幼有序,這就是道場的倫理。家庭有倫理,家庭才會和諧;道場有倫理,道場才能和諧;

 

天然古佛叮嚀囑語
咱們修道、辦道、要懂得尊師重道、承上啟下,要懂得「遵前提後」,要懂得「提拔後進」。你們排隊的樣子,就好比一代一代傳下去,長江後浪推前浪;修道也是一代傳一代,希望徒兒代代相傳,不要亂了金線。在道場老的要體諒少的,少的要尊敬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