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
布施有三種:以財物濟人,謂之財施;持戒忍辱,謂之無畏施;說法化人,謂之法施。人若修行,三施均關重要,但以法施為上乘。

 

(課文)
蓋捨飯施衣、助款救世,雖為莫大善舉,社會沾恩,世人稱讚,其實所救者,多屬形體,按之真功實善,尚有不及。

 

(課文)
若行法施,善言勸化,直超性靈;金丹普散,共登覺路,於世則化行俗美,於人則超凡入聖,較之財施專救假體,勝於百倍。如來佛說法,乃謂以七寶佈滿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不如於一經中,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於此當可證明。

 

金剛經:
「須菩提!我今實言告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得福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

 

(課文)
至於無畏施,乃是降伏身心、解脫識蘊,亦是偏於自了,仍不如說法渡人,為無量功德。孔子曰:「己欲立而立人」亦為明證。

 

孔夫曰:「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課文)
然財施雖非上乘,如用之得體,亦與法施無甚差異。如印刷善書、助款辦道,雖屬財施,實為財法兼施。孔子云:「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良以天道降世,原為天借人力、人賴天成。

 

(課文)
雖云,天道實由人辦。既為人辦,當然一切方式,不能盡脫塵俗,所謂借假修真,和光混俗者是也,目的雖是到彼岸,而在未到彼岸以前,亦須用筏,不過一切均應無所住於心耳。如來說法,以筏喻,良有以也。

 

金剛經:「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是故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以是義故,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課文)
例如辦道,招待來往、刷書印訓,以及佈置道場、設立佛堂等等,在在需款,有款則能發達,無款則寸步難展。

 

(課文)
人如識透道中精蘊,三施真義,能說法者,廣行法施,有錢財者,多行財施,既可解消冤孽債累,復能得到真功實善,庶不負人生一世,修道一場。

 

三輪體空
內無能施之我
外無受施之人
中無所施之物

 

仙佛云
法施功德是無邊
長緣化渡廣成全
多用口舌行方便 
代天宣化即聖賢

 

六祖:「見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無滯,常見本性,真實妙用,名為功德。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自性建立萬法是功,心體離念是德;不離自性是功,應用無染是德。若覓功德法身,但依此作,是真功德。」

 

永嘉禪師「證道歌
「住相布施生天福,
 猶如仰箭射虛空;
 勢力盡,箭還墮,
 招得來生不如意!」

 

(課文):
但有錢財者,往往不能看破銀錢,甚至視財如命,有時性命可犧牲,銀錢不能捨棄,一世經營,煞費苦心;及至無常一到,萬有皆空。

 

萬空歌
天也空,地也空,人生渺渺在其中!
日也空,月也空,東升西墜為誰功!
金也空,銀也空,死後何曾在手中!
妻也空,子也空,黃泉路上不相逢!
權也空,名也空,轉眼荒郊土一封!

 

(課文)
豈知銀錢為有用之物,善用之,則能救性命,不善用,則性命為其斷送;

 

(課文)
況銀錢各有主,施捨決不落空。捨一分銀錢,即得一分福報。有智者蓋三復斯意。

 

(課文)
況銀錢各有主,施捨決不落空。捨一分銀錢,即得一分福報。有智者蓋三復斯意。

 

五家 - 盜賊、水、火、惡王、敗子(不孝子孫)

 

六度 - 布施、持戒、忍辱、
       精進、禪定、般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