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過則喜 - 此成語出自          

           《孟子》公孫丑章

 

聞:聽聞   

過:過失,過錯

則喜:以歡喜心,欣然、虛心接受

 

孟子曰:「子路,人告以有過則喜。」

 

魏徵死後,太宗傷心地說:「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

                          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  

                          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魏徵逝,朕亡一鏡矣。」

 

聞過則喜的好處

1.變化氣質

  六忍”–力忍、忘忍、反忍、觀忍、喜忍、慈忍。

 

   力忍 - 不忘嗔恨,但不報復也。

   忘忍 - 雅量容物,處辱如無也。 

   反忍 - 反己自責,不尤人也。 

   觀忍 - 外人,內身,皆達如夢也。 

   喜忍 - 喜其能成我之忍力也。

   慈忍 - 憐彼加辱者愚痴,而發願度之。

 

2.家庭和睦

  大學: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3.不種惡因

  古德云:念自己有幾分不是,即我之氣平;

          肯說自己一個不是,即人之氣平。

 

   呂祖慈悲:忍氣吞聲斷俗緣

             耐勞刻苦效先賢, 

             修成正果塵心靜

             身得清閒便是仙

 

如何做到「聞過則喜」功夫

1.去除我執

  六祖慈悲:「禮本折慢幢,頭奚不至地,   

              有我罪即生,亡功福無比。」

 

  星雲大師慈悲:「我是煩惱的根源,

                  凡事如果都只想到我,

                  那將會煩惱不斷。」

 

  金剛經:「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活佛師尊慈悲: 辦過事,流過汗,用過心, 雖有苦勞,

                 但亦不要自見、 自是、自伐、自矜。

 

  老子曰: 「自見者不明,自是者不彰,   

             自伐者無功,自誇者不長。 」

 

  俗語云: 「人之過在眼前,己之過在背後,

             愚者雖能發現他人之過,

             卻不能發現自身之過。」

 

  佛云︰「聖人過多,

          賢人過少, 

          小人無過。」

 

  古人云: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2.反觀自照

  六祖壇經: 「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  

               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

 

  活佛師尊慈悲: 批評別人容易,改正自己困難;

                 寛恕自己容易,原諒別人困難。

                 知過能改,才是勇者。

                 所以,真正的修道人應要反省。

                 因為反省,是回照的明鏡。

                 是進德的階梯。是修身的要領。

                 是毛病的醫生。是悔過日新的勇氣。

                 也是挖掘錯誤的鋤頭。

 

   子曰:「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也。」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傳不習乎?

 

3.忏悔改過

  六祖壇經: 懺者,懺其前愆。

             悔者,悔其後過。

 

  恩師慈悲: 吾徒悟境亦為深,

             我執我見礙修行,

             不能放下一點我,

             焉可成就一點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