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心情
平:平靜.平淡, 平和
氣:脾氣, 氣氛
和:和氣,和平,和好,和悅,和順,和諧, 祥和
 
心平氣和的好處
(一)身心康泰
(二)人事和諧
(三)道業可成
 
心平氣和的好處
(一) 身心康泰
     - 快樂的好處:
     - 讓心臟更健康
     - 更有效地應對壓力
     - 增加壽命
 
    快樂的好處:
    - 更強大的免疫系統
    - 幫助減輕疼痛
    - 提升整體健康的生活方式
 
    快樂指數:
    1.常常覺得心情好,即使沒有特別的事情。
    2.我的身體很健康,沒有什麼病痛。
    3.我生活在一個很自由的地方。
    4.我能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
    5.我跟別人總是相處愉快。
    6.我認為生命充滿著意義。
    7.我過得很充裕,不會為了金錢而煩惱。
    8.我覺得自己在做的事情是有意義,而且值得的。
    9.我相信接下來的所有事情,都會變得越來越好。
 
    內心平靜的人,有以下特點:
      - 不會對他人評頭論足
      - 頭腦很清楚,想法很積極
      - 不會庸人自擾
      - 內心喜悅,對未來充滿熱忱
      - 生活在愛中間。
      - 更能體會到美
 
     不良情緒對身體影響:
     怒傷肝
     喜傷心
     思傷脾
     憂傷肺
     恐傷腎
 
(二) 人事和諧
     五倫:父子、君臣、夫婦、兄弟、朋友五種關係
     五倫就是落實八德。
     父慈子孝,君仁臣忠,夫義婦德,兄友弟恭,朋友有信
 
     星雲大師:
     自心和悅
     家庭和順
     人我和敬
     社會和諧
     世界和平
 
     語云:
     家和萬事興,家衰口不停
 
     六祖:
     若真修道人 不見世間過 
     若見他人非 自非卻是左 
     他非我不非 我非自有過  
     但自卻非心 打除煩惱破 
 
     中庸:
     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
     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
     觀圓莫觀缺
 
(三) 道業可成
     活佛老師慈悲:
     回天的五個資糧:德性、戒律、心念、火候、愿行。
 
     聖人求心不求佛,
     愚人求佛不求心;
     智人調心不調身,
     愚人調身不調心。
 
如何保持心平氣和?
(一) 精進修道
(二) 守玄觀心
(三) 放下我執
 
如何保持心平氣和?
(一) 精進修道
     語云:
     勤有益,戲無功
     精進治懈怠
 
     佛經云: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眾等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
     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
     令不生
 
     語云: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
 
     語云:
     一性是真,萬緣皆假
 
     老子: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
     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
 
     改變不好習慣
     - 改變指責別人的習慣
     - 改變原諒自己的習慣
     - 改變無事找事的習慣
     - 改變無事找事的習慣
 
     培養好的習慣
     - 培養「克己﹑反求」習慣
     - 培養「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習慣
     - 培養「用智不用識」習慣
 
(二) 守玄觀心
     動中守玄
     靜中守玄
     二六時中守玄
 
     詩云:
     三寶心法日常用
     修心煉性復本容
     莫將此寶丟腦後
     辜負上蒼把道弘
 
(三) 放下我執
     執著恩怨情仇
 
     金剛經:
     過去心不可得,
     現在心不可得,
     未來心不可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