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張篇

叔孫武叔語大夫於朝曰:「子貢賢於仲尼。」子服景伯以告子貢。子貢曰:「譬之宮牆。賜之牆也及肩,窺見室家之好;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夫子之云,不亦宜乎!」
 
叔孫武孫—魯國司馬 是專門負責管馬匹的官 
子貢—姓端木 名賜 字子貢 孔門十哲之一 言語科
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
弓; 言語:宰我、子貢; 政事:冉
有、季路; 文學:子游、子夏。
 
大夫—子服景伯 魯國大夫 
夫子—孔子  
數仭—一仭有八尺 三仭24尺  
夫子—叔孫武叔
 
叔孫武孫為何覺得子貢賢於仲尼?
一般人喜以口才 事功 地位權勢 家財 來判斷人
 
端木賜(前520年—前446年),複姓端木,春秋末年衞國人,字子貢。孔子的得意門生,孔門十哲之一,少孔子三十一歲。孔子曾稱其為「瑚璉之器」,在孔門十哲中以言語聞名。萬仞宮牆典故,出自子貢稱贊孔夫子之學問高深。
 
子貢利口巧辭,善於雄辯,且有幹濟才,辦事通達。曾任魯、衞兩國之相國。他還善於貨殖,曾經經商於曹國、魯國兩國之間,富致千金,為孔子弟子中首富。孔子去世前子貢未能趕到,孔子去世後,子貢守喪六年,為孔子弟子中為孔子守喪最長者。
 
後世,題辭輓商界有成就之人逝世,常以「端木遺風」等,甚至有人奉之為財神。「端木遺風」指子貢遺留下來的誠信經商的風氣。子貢善貨殖,有「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之風,為後世商界所推崇。子貢死於齊國。
 
image
 
子貢問曰:「賜也何如?」子曰:
「汝,器也。」曰:「何器也?」
曰:「瑚璉也。」 
朱熹:夏曰瑚,商曰璉,周曰簠簋,皆宗廟盛黍稷之器而飾以玉,器之貴重而華美者也。
「瑚璉」是祭器,貴重華美可列於廟堂者也,喻指國之重臣,治國賢才。
 
子貢之才能  子貢口才很好,
齊國大夫田常要攻打魯國,以威攝齊國國內高氏、國氏、鮑氏、晏氏等卿大夫等四大家族。是父母之國的魯國,最後由子貢出馬。子貢先出使齊國,說服田常,讓其同意放棄攻打魯國而先攻吳國。
 
又到吳國說服吳王先別打越國而攻齊國,最後說服晉國休兵御齊。最終吳敗齊,而田常亂。吳復攻晉,為晉所敗。越勾踐趁勢滅吳而霸。所謂:子貢一出,十年而存魯、亂齊、破吳、強晉、霸越。子貢也因此而聞名於諸侯。
 
子貢之德行 敬長尊賢
子謂子貢曰:「女與回也,孰愈?」對曰:「賜也,何敢望回?回也,聞一以知十;賜也,聞一知二。」子曰:「弗如也;吾與汝,弗如也。」
 
偉大的孔子—孔子出生於公元前551年 至今2574年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  三十而立  四十而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  六十而耳順  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孔子明心見性 思想理念正確 天性 自然流露 
動而世為天下道 行而世為天下法 
言而世為天下則 
歷代帝王追封孔子
孔子之才德 在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可見
 
歲在民國三十之年歲次丁亥元月上浣
孚佑帝君呂祖先師序於西京乾元堂大學一書儒教內聖外王之道也。體之分化。用之關合。無不備矣。誠修性了命之金丹。齊家治國的路徑。曩昔時。誤以諸經並齊曰。四書之一篇耳。於今捧視。逈於前異。不禁有今昔之感。降及末運頻仍諸劫。
 
濃雲毒霾。現出悽慘陰沉之幕。黎庶不窮其源。咸曰數之所定。理不得而移之。刼之所至。人不得而挽之。溯流窮源。其弊焉在。究其刼始。乃係人人悉以儒教為腐。學經廢弛之咎耳。 餘因有見及此。繼之以思。如欲挽此浩劫。扶此狂瀾。除勸善以正人心外。非續之以根本解決不可。何曰根本解決。 格物。 致知。 二章是也。
 
因道脈相衍至秦。運數應隱。故慘遭離火之焚。獨失格致二章。迷入門之階梯矣。如是已歷二千餘載。無復知其源者。時值三期。道刼並降。道以覺迷。 劫以警世。此皇天之妙用。世人惜未識哉。餘恭奉皇天明命。應運補述格致二章。
 
使殘月復圓。光照全球。咸令登仁造域者。初步有所階梯耳。此所謂根本解決。根本解決後。始知明其明德為體。實踐親民之功為用也。
如是則庶幾令天下後世有所憑照云爾。   
 
歲在中華民國三十六年歲次丁亥
孚佑帝君序於西京乾元堂
中庸一書,乃不偏不易之道也。人人終朝由之,而弗能達於至善之地,此所謂失其本矣。夫中者天之理、地之樞、人之主也。故天無中理,則星斗錯亂,四季失序;地 無中樞,則山崩海涸,萬物失常;
 
人無中主,則心意無束,四相失度。故天、地、人必先各得其真理而後立焉。人列三才之一,為萬物之靈,立天地之中,通四端, 兼萬善,此所以得其真理也。茍失真理,此形雖存,此理則亡矣。降及末運,人心不古,世風頹敗。追其因,係五倫不重,八德弗振所致。
 
故皇天震怒,頻仍諸劫, 以警愚頑,復垂聖道,匡正人心,整飭倫常,道劫之所以並降, 上帝妙用大哉!劫警愚頑,期其心歸善,以達賢關;道渡群真,期其心歸理,以造聖域。嗟乎! 上帝妙用正其宏慈耳。世人弗識,何勝浩嘆!斯時也,萬路弗通,惟一金線,捨金線而弗蹈,則自罹浩劫矣。
 
故太甲曰: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良不誣也。然 聖人教民之道,原無矜奇,即在日用倫常間。是以不偏之謂中者,即無過與不及。執其兩端,用其中也;不易之謂庸者,即一定而不可移,日常應用之定理也。定理 者何?
 
乃君敬、臣忠、父慈、子孝、夫婦和順、兄友弟恭、交友以信而已,此不易日常應用之真道,復何難哉!曰:言則易而行則難矣!聖人無大過人者,不過擇乎 中庸,朝斯夕斯,念茲在茲,力行不怠,此所以為聖人也。明知中庸之道為無上大法,言則有餘,而行則不篤,此所以為凡夫也。
 
聖、凡之殊即在此點,我因有見於此,極表反對空談而弗行者,所以欲挽此浩劫,扶此狂瀾,別無奇方以營時急,惟有淺言解註中庸作根本解決,以期人人信守奉行,人心化轉,則天心效順矣。所以 希聖希賢者,己心也;隨波逐浪趨於下流者,己心也;
 
弭浩劫於無形者,己心也;釀劫於彌漫者,己心也;心之主權大矣哉!惟望億兆同胞,深識吾言而實踐之,則 吾所註淺言中庸,庶幾於社會人心有所補益云爾。
 
杜甫:天不生仲尼 萬古如長夜
 
2020年5月,中國在全球162個國家(地區)建立561所孔子學院和1,170個孔子課堂。
 
從這課文中,學習到什麼?
學習觀人—觀人之德 修養 逆耳之言 患難 觀人於財 急 忙 窮困 細行 志向 利害得失 細行
          子曰:視其所以 觀其所由 
                察其所安 人焉廋哉 人焉廋哉 
 
受謗不驚— 陳蔡絕糧 周遊列國不得志 歷代遭批鬥 秦焚書坑儒 文革時批孔
 
陳子禽謂子貢曰:「子為恭也,仲尼豈賢於子乎?」子貢曰:「君子一言以為知,一言以為不知,言不可不慎也!夫子之不可及也,猶天之不可階而升也。夫子之得邦家者。
所謂『立之斯立,道之斯行,綏之斯來,動之斯和。其生也榮,其死也哀』;如之何其可及也?」
 
叔孫武叔毀仲尼。子貢曰:「無以為也!仲尼不可毀也。他人之賢者,丘陵也,猶可踰也;仲尼,日月也,無得而踰焉。人雖欲自絕,其何傷於日月乎?多見其不知量也!」
 
衛公孫朝問於子貢曰:「仲尼焉學?」子貢曰:「文武之道,未墜於地,在人。賢者識其大者,不賢者識其小者,莫不有文武之道焉。
夫子焉不學?而亦何常師之有?」
 
濟公活佛慈悲:
但望吾徒明理深 求事順兮想天真 
不如在逆明其逆 堅心定意破逆行  
求事順兮難矣甚 不如求己智慧增 
難事來時心安定 處之温和事可清 
待人之時心要敬 人駡我時心亦平 
 
非也修修外間道 好使吾徒易且平 
如若求順豈修道 修道之謂快快明 
修道之意乃修心 好使吾徒心內平 
遇一切兮無起伏 一心以誠自可平
 
葯師琉璃光王佛:
君子求其在我  任人訕謗而不恤
子道高德大  公孫朝且毀之孫武
孫亦毀之
 

叔孫武叔語大夫於朝曰:「子貢賢於仲尼。」子服景伯以告子貢。子貢曰:「譬之宮牆。賜之牆也及肩,窺見室家之好;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夫子之云,不亦宜叔孫武叔語大夫於朝曰:「子貢賢於仲尼。」子服景伯以告子貢。子貢曰:「譬之宮牆。賜之牆也及肩,窺見室家之好;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夫子之云,不亦宜乎!」

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