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堯曰篇

 
堯曰:「咨(之)!爾(以)舜!天之曆數在爾(以)躬。允執其中。四海困窮,天祿永終。」舜亦以命禹。
曰:「予(余)小子履,敢用玄(元)牡(卯),敢昭告于皇皇后帝:有罪不敢赦。帝臣不蔽,簡在帝心。朕躬有罪,無以萬方;萬方有罪,罪在朕躬。」
 
周有大賚(來),善人是富。「雖有周
親,不如仁人。百姓有過,在予一人。謹權量,審法度,修廢官,四方之政行焉。興滅國,繼絕世,舉逸民,天下之民歸心焉。所重民食喪(桑)祭。寬則得眾,信則民任焉,敏則有功,公則說(悅)。
 
堯曰:「咨(之)!爾(以)舜!天之曆數在爾(以)躬。允執其中。四海困窮,天祿永終。」舜亦以命禹。
 
咨:嗟歎聲。
爾舜:爾是「你」。言你這舜。舜也是古代聖人,也是天子。
曆數:謂帝王相繼的次第,猶歲時節氣的先後。
 
爾躬:你身上。
允執厥中:允:信也。執: 遵守 中: 中正 秉守不偏不倚之中庸之道
四海:天下的百姓。
天祿: 君祿俸祿 
終-終止
舜亦以命禹:舜亦以堯命己之辭以命禹。蓋舜的兒子商均亦不肖,故把天子之位讓給禹。
 
曰:「予(余)小子履,敢用玄(元)牡(卯),敢昭告于皇皇后帝:有罪不敢赦。帝臣不蔽,簡在帝心。朕躬有罪,無以萬方;萬方有罪,罪在朕躬。」
 
曰:商湯說: 曰字上當有一「湯」字。以下為湯伐桀告天之辭
小子: 湯自謙之稱    
履:商湯之名。
玄牡: 黑色公牛以為祭牲者。
皇皇: 高大神明的意思
帝臣不蔽:言天下賢人,皆上帝之臣,己不敢蔽其賢而不用他。
簡:選擇、鑒閱也。
 
玄牡: 黑色公牛以為祭牲者。
皇皇: 高大神明的意思
帝臣不蔽:言天下賢人,皆上帝之臣,己不敢蔽其賢而不用他。
簡:選擇、鑒閱也。
無以萬方:與天下的百姓無關 。
 
周有大賚(來),善人是富: 以下言周家受天命及伐紂告天之辭。 
 
賚 : 賜也 言周家受天命大賜,富於善人大賜財帛於天下的善人,使善人均富。
周親:乃武王至親。指紂王至親如箕子、微子、比干等。
 
謹權量,審法度,修廢官,四方之政行焉。興滅國,繼絕世,舉逸民,天下之民歸心焉。所重民食喪(桑)祭。寬則得眾,信則民任焉,敏則有功,公則說(悅)。
 
謹權量:謹是整頓,權是稱錘,量是斗斛。 
言謹慎地劃定度量衡制也。
 
審法度:審是細察。法度,指禮樂制度等。 
修廢官:即官有被紂王所廢而實不可少的,仍舊設置起來;官有
        雖設而不稱其職的,則更換其人。
興滅國:前代所封諸侯國,無故被人侵滅的,從新復興滅絕的國
        家。
繼絕世:承繼斷絕的世族, 
舉逸民:推舉提拔埋沒的人才做官治世。
 
所重民食喪祭:言食喪祭為民所重者。按孔安國注,重: 重視.
              掌權者應該重視人民、糧食、喪葬、祭祀 
任:信任。
敏則有功:做事勤快則有成就。
公則說(悅):言周政教公平公正,故民悅矣。
 
課文解釋
唐堯對虞舜說:「咨(嘆氣聲)!你舜啊。上天的帝王的命運,曆數實在是在你身上,你須存心誠信,守著中正的道理,始能保得常久。否則弄得天下人民困苦艱難,上天給你的俸祿也永遠終止了。」後來虞舜也用這話囑命夏禹。
商湯祭告天地說:「我小子名叫履,大膽用黑色的公牛,祭告至高無上的上帝,
 
凡有罪惡的,我絕不敢擅自寛恕赦免,天下賢人,皆上帝之臣子,我自己有罪過也不敢掩蓋。我都不敢隱蔽他們,帝心鑒閱,惟帝所命,若我自己有罪,是自己不能修身,和萬方的百姓無關,不要懲罰萬方的百姓,若萬方百姓有罪,那是我教化不力,罪過應在我身上。」
 
周武王有大賜天下良民,(紂王無道,武王伐紂,將紂王的財物賜予天下良民。)于是善良的人民都富有了,武王說:「紂王雖有許多至親,總不如我國家多仁人。百姓有了過失,罪在我一人那是教化不周,應該歸罪我一人身上。謹慎地統一規范度量衡等器具,審查修訂各項禮法規律,重新修整 恢復廢置的官事,這樣,全國的政令就可以通行辦得好了,
 
恢復被滅亡的國家,接續已斷絕的家族,提拔被遺落的人才,這樣,天下的老百姓自然真心實意歸服了,民生所重視的:就是人民,食糧,喪葬,祭祀 。寬厚,自然會得眾心的擁護,誠信便得人民百姓信任,勤敏辦事便有功勞,能公平正直,人民自然會喜樂心悅 而生感戴之心。
 
中國古代自黃帝之後,堯和舜都是傳說中受人稱讚的共主。堯是一位仁愛謙讓、愛護百姓的領袖,所以,那時人民生活安定。到堯晚年時,黃河洪水為患,南方的三苗又時常作亂。堯聽說舜很有才德,便找舜來幫助治理政事,發覺他真是一個賢明能幹的人。後來,堯便把帝位傳給舜。舜在輔助堯時,已經把三苗的禍亂平定,但洪水仍是當時的大患。
 
於是,他派禹去治平水災,並任用賢德的人才,使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人們感激禹治水的功績,尊稱他「大禹」。舜臨死時,把帝位讓給禹。帝堯在位七十年,到了晚年的時候,因為自己的兒子沒有才德,便決定把帝位傳給天下最有德行的人。他要求四方族主共同推舉,大家一致舉薦舜。堯和舜不把帝位看作一家私有,而把它讓給賢能的人,史稱「禪讓」,為後人所稱道。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這十六字載自《尚書-大禹謨》,是我國上古時期有道明君大舜傳禹王的修心之法,也是中華文化經典中記載的最早的心法,早於孔子心法與釋迦心法一千多年,被歷代明師高賢稱作十六字心法 
 
《尚书·大禹谟》中:舜帝告诫大禹说,人心是危险难测的,道心是幽微难明的,只有自己一心一意,精诚恳切的秉行中正之道,才能治理好国家。 
允:诚信。公允    执:遵守。
厥:其。 中:中正。
厥也就是“人心和道心”之“中”中是根本和中心。
 
人有三心:一是道心,二是人心,三是血心。道心也叫良心、元神、自性、佛性,是人的天賦本性,先天而存,無形無相,永恆不滅、清靜無為,純潔妙明,不易發現。人心也叫妄心、識神、稟性、習性,後來而有,思善思惡,躁動不安,人喻「心猿意馬」,前兩心均屬人的精神範疇。心臟是物質體,是人體造血器官和血液循環的動力泵。
 
人心對聲色貨利的慾望追求永無止境, 慾望追求 會產生貪嗔癡愛的念頭,妄念不斷起, 得一想二, 極大地危害著至善本性(道心),昧天良於昏暗不明之中,使妙明道心的明度逐漸微小,如烏雲蔽日,暗淡無光,從而喪失理智,一念之差,悔恨千古,所以說人心惟危,道心惟微。
 
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惟精惟一:「惟」字作思想意識講,古代文言叫思維,現代名詞叫思想。此句意思是思想集中養精神,守先天一性(即道心)。老子叫抱元守一,一就是理性,所以說一者理也;元是元神,即精神。  
 
尧告诉舜要“允执其中”,“允”字有两个意义,一是誠信,一是公平。就是告诉舜要坚持把握住公平的原则,不能有偏私,不可动摇,如果不把握这个原则,天下国家,四海之内,人也好,物也好,都会垮的。在尧的时代,中华民族的国家还没有建立完成,还有水灾,大禹治水之后,黄河、长江未开发,整个国家在水患中,还痛苦得很,是最艰困的时代,如果为政不能持平,整个国家就完了,假使做得不好,就“天禄永终”。
 
程子有言:“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朱熹《四书章句集注》)此乃对十六字心传之“惟精惟一,允执厥中”的精辟注解,由此演变出《中庸》之孔门儒学传授心法 
 
中庸: 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 發而皆中節,謂之和, 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為什麼要執中、守一?因為中是人的心靈自性,是宇宙靈源一本散萬殊的「一」,這個小真空、小宇宙能通天徹地、通曉人生、社會、自然萬物的真理。《易經-文言傳》有「君子黃中通理,正位居體,美在其中,而暢於四肢,發於事業,美之至也」。概括了周文王修正心靈的真實體會。「黃中」是人的天性的別名,是真空之子,生於天地先,位居天地中,是人的生命能源,一身之君,主宰人的一切功能。
 
「黃中」的集中點即是上丹田,田是土地之意,上丹田位居人的中央所在地,五行中央屬土,色黃,所以叫黃中,道家叫黃庭。黃中直通理天能源,所以叫黃中通理。執中精一,獨守黃中,參悟宇宙自然育化天地萬物、萬物回歸自然的原理,就是窮理盡性,窮神知化。人的理性與自然真空理氣合而為一 就叫天人合一。所以古聖賢才說:窮理盡性達天命,執中精一萬法通。
 
葯師琉璃光王佛:
堯舜禹湯以迄成周,皆允執厥中, 政治不同 ,而心傳則一。
 
如何才能做到允執厥中?
1) 格物致知
   子曰:
   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
   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2) 反觀自照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
   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O 勤學
     O 知恥
     O 慚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