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緣品第七 

僧智常,信州貴谿(溪)人,髫(條)年出家,志求見性;一日參禮。師問曰:『汝從何來?欲求何事?』曰:『學人近往洪州白峰山 禮大通和尚,蒙示見性成佛之義,未決狐疑,遠來投禮,伏望和尚慈悲指示。』師曰:『彼有何言句,汝試舉看。』曰:『智常到彼,凡經三月,未蒙示誨。為法切故,一夕,獨入丈室,請問如何是某甲本心本性?大通乃曰:「汝見虛空否?」
對日:「見」。彼曰:「汝見虛空有相貌否?」對曰:「虛空無形,有何相貌?」彼曰:「汝之本性,猶如虛空,了無一物可見,是名正見;無一物可知,是名真知。無有青黃長短,但見本源清淨,覺體圓明,即名見性成佛,亦名如來知見。」

 

學人雖聞此說,猶未決了,乞和尚開示。』

師曰:『彼師所說,猶存見知,

        故令汝未了。吾今示汝一偈:

      「不見一法存無見,大似浮雲遮日面,

        不知一法守空知,還如太虛生閃電;

        此之知見瞥然興,錯認何曾解方便,

        汝當一念自知非,自己靈光常顯現。」』

  

僧智常,信州貴谿(溪)人,髫(條)年出家,志求見性;一日參禮。師問曰:『汝從何來?欲求何事?』曰:『學人近往洪州白峰山,禮大通和尚,蒙示見性成佛之義,未決狐疑遠來投禮,伏望和尚慈悲指示。』

 

師曰:『彼有何言句,汝試舉看。』

 

曰:『智常到彼,凡經三月未蒙示誨。為法切故,一夕,獨入

      丈室,請問:如何是某甲本心本性?

 

古云: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知我,合眼矇矓又是誰

       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

       不如不來又不去,亦無煩惱亦無悲

 

莊子云: 我本不欲生,忽然生在世,

         我本不欲死,忽然死期至。

 

大通乃曰:「汝見虛空否?」
對曰:「見」
彼曰:「汝見虛空有相貌否?」
對曰: 「虛空無形,何有相貌?」
彼曰:「汝之本性,猶如虛空,了

無一物可見,是名正見:了無一物可知,是名真知。無有青黃長短,但見本源清淨,覺體圓明,即名見性成佛,亦名如來知見。」

 

身如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將身心視為有)本性猶如虛空,了無一物可見,是名正見,了無一物可知,無有青黃長短,是名真知。( 將自性視為空)

 

學人雖聞此說,猶未決了,乞和尚開示。』師曰:『彼師所說,猶存見知,故令汝未了。吾今示汝一偈:

 

「 不見一法存無見,大似浮雲遮日面,
   不知一法守空知,還如太虛生閃電;
   此之知見瞥然興,錯認何曾解方便,
   汝當一念自知非,自己靈光常顯現 。」

      

   一擊忘所知,更不假修持。動容揚古路,
   不墮悄然機。處處無蹤跡,聲色外威儀。
   諸方達道者,咸言上上機。

 

   去年貧未是貧,今年貧始是貧,
   去年貧猶有卓錐之地,今年貧,錐也無。

 

「 我有一機,瞬目視伊,
    若人不會,別喚沙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