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篇

 

(課文)
子禽問於子貢曰:「夫子至於是邦也,必聞其政,求之與?抑與之與?子貢曰:「夫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諸異乎人之求之與?」

 

温 : 敦柔潤澤
良 : 行不偏邪

恭 : 和從不逆

儉 : 去奢從約

讓 : 先人後己

 

此五種偉德,堪稱聖人光輝,真正令人心悅誠服,欽敬感召,樂以就正,篤志效法其彬彬威儀,眾人受其薰陶,諄諄其仁,躬行責己以化天下。

 

遵規守矩:
對上(長輩、前賢)

恭謹誠敬-敬之以禮

 

對中(平輩、同仁)

謙讓和善-謙之以禮

 

對下(下輩、後學)

愛護教導-待之以禮

 

 

子張:25
『陳子禽謂子貢曰:子為恭也,仲尼豈賢於子乎。子貢曰:君子一言以為知,一言以為不知,言不可不慎也。夫子之不可及也,猶天之不可階而升之,夫子之得邦家者,所謂立之斯立,道之斯行,綏而斯來,動之斯和,其生也榮,其死也哀,如之何其可及也。』

 

八佾:15
『子入太廟,每事問,或曰:孰為鄹人之子知禮乎,入太廟每事問,子聞之曰:是禮也。』(不耻下問)

 

公冶長:13
『子貢曰:夫子之文章可以得而聞也,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子張:23
『叔孫武叔語大夫於朝曰:子貢賢於仲尼。子服景伯以告子貢,子貢曰:譬之宮墻,賜之墻也及肩,窺見室家之好,夫子之墻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夫子之云,不亦宜乎。』


 

司馬遷:『夫使孔子布揚於天下者,子貢先后之也。』

 

孔子憂之慎之:
學而:14-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

               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巳。』

述而 : 3-子曰:『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

       改是吾憂也。』

述而 : 13-『子之所慎:齋、戰、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