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為政篇」

 

(課文)

季康子問:「使民敬忠以勸,如之何?」子曰:「臨之以莊則敬,孝慈則忠,舉善而教不能則勸。」
或謂孔子曰:「子奚不為政?」子曰:「書云:『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施於有政。』是亦為政,奚其為為政?」

 

(課文)
季康子問:「使民敬忠以勸,如之何?」
子曰:「臨之以莊則敬,孝慈則忠,舉善而教不能則勸。」

 

子曰:「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

 

岳法律主:「家貧見孝子,國難出忠臣,盡孝自能盡忠,忠臣皆出自孝子之門,吾生於大宋,長於湯陰,匡扶社稷,視死如歸,刺「精忠報國」,民族精神,純孝感於天地,精忠泣於鬼神,歸天後皇母賜封為「精忠節烈武穆帝君」,位列左相。」

 

子曰:「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

 

(課文)
或謂孔子曰:「子奚不為政?」
子曰:「書云:『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施於有政。』是亦為政,奚其為為政?」

 

大學:
「所謂「治國必先齊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無之。故君子不出家,而成教於國,孝者,所以事君也;弟者,所以事長也;慈者,所以事眾也。康誥曰:「如保赤子。」心誠求之,雖不中,不遠矣。未有學養子而後嫁者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