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猜疑、懷疑、可疑
惑—不明白、不了解、不清晰。

 

(課文)
人有真假,理有虛實,不辨真假虛實,則謂之惑,惑而不能決斷、則謂之疑,疑惑二字,為人生一大障礙。

 

天道真理講義
院長大人慈悲問:你所自認的我,究竟是那一個,
                你明白有一個「真我」和一個「假我」嗎?

 

院長慈悲:色身之假我,死後葬於黃土之內,不待百日,即腐爛

          矣,以此觀之,爾人所指之我,乃軀殼耳。

 

院長慈悲
詩云:人指此體即是我,
      此體死後你是何;
      原來此我有真假,
      明白才能證大羅。

 

(課文)
中庸云: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人各有性,性即人生大道,

        人之所以為人,賴有此性,人要做人,亦賴有斯道,即

        天之大源,亦出於道。

 

復聖顏回夫云:故天命者,道也,性也,亦道也者,率性者,

              循道也,率之,即盡之也,凡須天,合道,盡

              性,其義一也。

  

朱熹夫子云:人之所得乎天,虛靈不昧,具眾理而應萬事。

 

(課文)
真天理即是真大道,真大道即是人之本性,人能恢復本性即是真人,否則便是假人。

 

關聖帝君覺世真經:若不盡忠孝節義等事,身雖在世,其心已死。

 

(課文)
古聖賢立言闡道發揮詳盡,證據確鑿,尤其孔子,祖述堯舜,憲章文武,上律天時,下襲水土,凡其所言,無一不是根據,天地生理,自然變化,決無一點虛偽。

 

中庸云:仲尼祖述堯舜,憲章文武,上律天時,下襲水土,辟如

        天地之無不持載,無不覆幬,辟如四時之錯行,如日月

        之代明,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小德川

        流,大德敦化,此天之所以為大。

 

老子曰:上善曰水,水利萬物而不爭。。

 

覆幬—覆蓋的意思。
錯行—更替的運行。
小德川流—一般所該遵循的倫常之
德,有如河川之流行,脉絡分明。
大德敦化—以萬殊之本源,去普化
群倫,敦厚其化,令萬物皆受其感
召。
 

(課文)
論語云:子曰:「述而不作」當可明證,孔子之所以為聖人,並非建有偉大事業,樹立顯著功勳,乃全憑述而不作一點。

 

孝經
孔夫子曰:先王有至德要道,以順天下,民用和睦,上下無怨。

 

中庸云:非天子,不議禮,不制度,不考文。

 

(課文)
換言之,孔子之立言,俱是描寫自然事實,毫無空談虛論,似此人生大道,決無可疑,又不可惑,既不當惑。疑惑二字,一旦解除,發誓願,堅信心,直奔道程,猛勇虔修,焉有不成。

 

1.〔認清真我,借假修真〕
2.〔珍惜佳期,把握良機〕
3.〔實行實作,真功實德〕

 

有形生於無形,無形馭於有形,
離有者真無依,離無者假難成,
有無相依而不可相離者!

 

詩云:真真假假假假真,
      真假悟透定超塵,
      凡塵立功廣宣化,
      化世歸根同求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