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經云:

「大道無形,生育天地。」足徵天地之源出於道,未有天地,先有此道。史記云:天開于子會,而沒於戌會,地闢于丑會,而沒於酋會,人生於寅會,而沒于申會。當寅會人之初生,性本善,由天生人也,其權在天,無道可言,道降中天,人生人 也,其權在人,伏羲氏首出,仰觀俯察,知天地之運行,劃先天八卦,以顯天地之蘊奧,此為道降世之始也。繼由軒轅氏創文字,建宮室,制衣裳,文化大備,此謂道之成
也。

  

嗣後堯舜,文武周公,接續道統,心法一脈相傳,謂之青陽應運,道之整也。幽厲之世,五霸疊興,天子政令,不能行於天下,道轉紅陽,分為三教,此謂道之分也。

  

老子降世,發揚道宗,東渡孔子,闕里傳猶龍之嘆,西化胡王,函關現紫氣之瑞,關尹子強留作書,著道德經五千言,為道教之始祖也。

  

孔子周遊列國,教化萬方,刪詩訂禮,繼往開來,闡永久不變之真理,立萬世不易之定論,大道之精微奧玄,學庸敘述備至,成儒教始祖。

  

孔子傳曾子,曾子傳子思,子思傳孟 子,孟子以後,道脈西遷,心法失傳,歷秦、漢、晉、隋、唐,議論囂然,無有造此域者,迨至炎宋,文運天開,五星聚奎,希夷首出,濂洛關閩,如周敦頤、程頤,程灝、張載、朱熹等,相繼而起,真儒賴以昌明,

  

然而運不相逢,究未繼續道統,良以孟子時,業經盤轉西域,釋教接衍,所以宋儒雖然輩出,不過闡發 道旨而已矣。釋迦牟尼,渡大弟子迦葉,為佛教之始祖。道分三教,各傳一方,各留經典。

  

釋教單傳二十八代至達摩尊者,梁武帝時,達摩西來,真機復還於中國,此為老水還潮也。自達摩入中國,真道仍一脈相傳,達摩初祖,神光二祖,僧燦三祖,道信四祖,弘忍五祖,惠能六祖,至六祖衣缽失傳,有南頓北漸之稱,其實道歸儒家。

  

六祖渡白祖(白玉蟾)馬祖(馬端)二人,道降火宅,是為七祖(雙命),羅(羅蔚)群八祖、黃(德輝)九祖、吳(紫祥)十祖、何(了苦)十一祖、袁(志謙)十二祖、徐(還無)楊(還虛)十三祖(雙命) 、姚(鶴天)十四祖、王(覺一)十五祖、劉清虛十六祖,此乃紅陽十六代圓滿,

  

道轉白陽,彌勒應運,路祖為初祖,大開普渡,大闡玄機,弓長子孫,繼續辦理末後一著,三曹普渡,萬教歸一,三代以上,道在君相,一人而化天下,為青陽劫。

  

三代以後,道在師儒,三教繼續而出,各傳一方,為紅陽劫,現值三期末會,世風頹壞,浩劫流行,大地無完土,道在黎庶,人人成道,個個成佛,為白陽劫,此大道之沿革也。

 

 

神光二祖姓姬氏諱神光,號慧可大師,後魏高僧乃燃燈古佛化身於金陵洛陽人,因他家祖代積德累功,又因其母感異光滿室而有孕,故取名「光」。

 

達摩原來天外天  不請佛法也成仙

萬卷經書都不用 單提生死一毫端

神光原來好講經  智慧聰明廣博人

今朝不遇達摩度  難超三界了死生

達摩西來一字無  全憑心意用功夫

若從紙上尋佛法  筆尖蘸乾洞庭湖

 

見性一轉三千卷
意一刻百部經
迷人不識西來意
無字真經世難尋

 

  

萬法歸一一歸何
熊耳山前拜達摩
手執戒刀左膀去
直指單傳躲閻羅

 

 

吾本來茲土
傳法救迷情
一花開五葉
結果自然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