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是性理的本體,就是無極真理,賦與人為性,故謂之「性理」亦即是「良心」這個性理乃吾人天根,性命的大源,生既由如是來,死亦應如是處去,正是生死必由的真經正路,乃萬古最神秘的「性理真傳」口授心印的秘寶,若不受維皇上帝的天命,應運來傳此道者,不論任何仙佛聖人都不敢妄傳,亂洩這個性理真道的奧秘妙竅呢。

 

所以真經不在紙字上,儒教的四書五經,佛教的經,老子的道德五千言,清靜經,黃庭經等,處處雖有藏著這真道的奧秘的證明,但不得明洩,都是言在此而意在彼的。

 

若不得受命的明師來指授真傳,點開妙竅,闡明真理的奇秘者,任你甚麼名儒碩學,亦無法可以發見其奧秘呢,這樣的微妙,這樣的寶貴,這就是道的真面目了。

 

「教」者,乃屬道的外圍的工夫,就是由道所生發之萬法,萬行萬端用來教化於世人的,是為「道」之用也。

 

道者為本體,教者為體用,如樹木根源為道,枝葉為教,故曰,五教同源合一理也。

  

佛教曰,明心見性,萬法歸一,道教曰,修心煉性,抱元守一,儒教曰,存心養性,執中貫一,耶教曰,洗心移性,默禱親一,回教曰,堅心定性,清真返一,五教的起源宗旨皆一也。

  

一者何,乃是獨一無二的真理天道也。
萬物萬類萬數,皆不能離一,離一則不成,一者道也,則常而不變的真理也。

 

孔子曰,「吾道以一貫之」,教即是積德行善,修心養性,備將來可得出世入道之基礎的教化,故曰,「修道之謂教」,「教」屬在各教中的顯教,就是普通的教化,使世人修心煉性,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匡齊人心勿使其惡化,得為一世之善人,備其將來,得以享受來世之福報,所教的是平等道義,不論何人皆可以知道,可以方便加入信徒的,佛教所謂平等法者是也。

經書上所有的明載,人人得易知之處,就是屬於平等法的教化。

 

經書中還有暗藏真機奧秘,表面上似乎言在此,其實而意在彼之奇妙很多,若不得經明師指傳,得了無上的法,任你怎麼聰明伶俐,亦難知道其奧秘的,子貢曰「 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 」是「 教」,「 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 」是「 道 」,這就是道與教的差別了。

 

教是常有的,道是非時不降的,道是有隱有顯,道在隱時,任你有蓋世英才,聰明特達,兼之博通古今,學富五車的賢士,亦無法可以得著這真道呢。

  

因為這道是非時不降非人不傳的,有降劫時才有降道,教是常有的,無降道的時,這教原是有的,有降道的時,這教也是有的,因為這個教,乃入道的基本教化,所以道不離教,教不離道,道若離教則道的門前便可以羅雀了,教若離道則為旁門左道不成善教了。

 

 

道與教,到底其效果,又有什麼差別呢?

「道」是可以超生了死,脫輪迴,登西方極樂理天,躲凶災,脫劫難,解冤孽,消罪愆,改命運,出苦海,真有不可思議的妙處呢,故曰

 

「 天上天下唯道獨尊 」豈是虛言的嗎。

「 教 」是教化世人渡世的法則,人道的典型,修心養性的方法,入世為人的儀範,造成國與家的楝樑材,涵養世間的道德器,教人改惡向善,循規踏矩,作盛世良民,享來生的福報,預作將來出世入道的礎石,所以這教亦是不可以一日無的,這就是「 道與教 」的效果之差別處了,只好不論在什麼宗教信仰的兄弟姊妹,既明道是教之本源,由教而入道的基礎,必須大開智慧,再進一步求道以明佛性,了解生從何處來,死從歸何那裡去的大乘法,才有日常在修養修持之目的也。

 

天道如大海,廣闊而深大,不分大小百川千河,不管清濁污水,皆容入大海,更有妙法,使其澄清而歸一味也,時值三期末劫天道普傳在世,亦不分宗教與人種,不分富貴貪賤,皆可得求大道,可傳授萬法歸一的定靜止處也。

是善男子信女人,立起大志不恥下問求上進吧!

 

    詩曰:大道普傳在世間
          連訪明師把道求
          不敢深究歸元理
          無常一到無路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