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不必爭人我,彼此何須論短長

是非 - 對與錯,不必爭你錯我對

彼此 - 你同我何須計較你短我長

 

究竟是非人我中,我有什麼害處呢?

() 招禍殃

() 種口孽     

     口 - 即是說話、言語     

     孽 - 罪孽、孽力

 

謹言者 - 口語小言,言滿天下無口過

慎行者 - 要注意個人品德,行滿天下無怨惡

 

經云﹕修道不修口,猶如開籠蒸曼頭,

      燒盡天下柴還是生曼頭

 

語云﹕善言一句三冬暖,           

      惡口傷人六月霜。

 

既然是非爭人我中的我有更大害處。如何能跳出是非人我,不與人爭論短長呢?

() 大量 - 大者,廣也; -很多

() 忍辱 - 忍,忍讓(不與人家爭論     

     - 受辱不怨(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布袋和尚﹕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佛示﹕世人常為小事而煩。氣惱不已。俗云﹕「火燒功德林。」生氣不但於事無補。反而造成身體五臟六腑氣血之逆流,破壞力相當驚人。

 

吾佛見世之修子,不管修了幾十年。仍然避不了此「氣」字之魔障。故特提此「氣」字勉勵諸賢生及世人,勿為小事,起瞋心,動瞋念傷心又傷身,且於事無補,小心。小心。

 

佛曰﹕不動怒如來慈悲,言簡意賅,但做起來不容易。諸生欲學習之,可從一天不動怒,二天不動怒,三天不動怒,十天不動怒,一月不動怒,一年不動怒,一生不動怒。試試看,如果你做得到,才能像西天不動怒如來,證果消遙於西方淨土。

 

活佛師尊慈示﹕道務宏展,是需要靠整體的力量來維持,不要因為自己的私事和偏見,來影響團體的精神與和睦。所以,要彼此合作,互相尊重,以禮待人,先人後己,不亂發脾氣,考退道親,嫉賢妒能,干擾別人,這樣,才能維持良好的道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