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罕篇

 

子曰:子疾病,子路使門人為臣。病閒,曰:久矣哉,由之行詐也。無臣而為有臣。吾誰欺。欺天乎? 且予與其死於臣之手也,無寧死於二三子之手乎。且予縱不得大葬,予死於道路乎。
 
 
疾病 - 病重
門人 - 下屬
臣 -家臣也
病閒 - 病情日漸減輕 病有好轉
久矣哉 - 已經很久
行詐 - 用詐騙方法欺人
大葬 - 以君臣之禮葬
無寧 - 倒不如
二三子 - 指孔夫子弟子
大葬 - 謂以君臣之禮葬
死於道路 - 謂棄之不葬也
 
守禮義而不越禮犯份
 
 
道德經:
知常曰明 不知常 妄作凶
常-常道 五常德
論語八佾篇:
孔子氏:八佾舞於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八佾 - 舞列,天子之舞樂 以八人為一列 共八列 六十四人
       諸侯六佾 四十八人 大夫四佾 三十二人 士二佾 十六人
忍字  -容忍

論語八佾篇:
三家者以雍徹。子曰:「相維闢公,天子穆穆。」
奚取於三家之堂。
 
 
三家- 仲孫叔孫季孫
仲、叔、季三孫,是國的卿大夫。
大夫稱家,故稱三家。
他們是桓公的兒子慶父叔牙之後的子孫,故皆稱孫,又稱三子孫。
 
 
雍-《詩經》裡一篇詩的周頌篇名天子祭宗廟,禮成時,歌此《雍》
徹 - 祭畢而收祭品
相維闢公,天子穆穆-即諸侯都來助祭 天子儀容肅穆
 
不欺人 不欺天 不欺心
顏回夫子:擇乎中庸,得一善,則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
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論語‧述而》
子曰: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論語‧述而》
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
 
孟子告子上:
魚我所欲也 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 不可得兼 捨魚而取熊掌者也 生 
我所欲也 義 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 得兼 捨生而取義者也
 
中庸:
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
素富貴 行乎富貴 素貧賤 行乎 貧賤 素夷狄 行乎夷狄 素患難 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
 
素其位 - 安於現在所處的地位
不願乎其外 - 就是按自己的身份地 位去行道,堅守自己的道心,
              不違背本性,不去作那些自身以外的事情。

夷 - 指東方的部族;
狄 - 指西方的部族。指當時的少數民族
無入而不自得 - 沒有一個地方會讓 不能我自得其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