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 如何
謂: 解釋, 解說
修: 修改
煉: 精煉(提取精髓, 去除雜質)

 

(課文)
平治謂之修、撥陰取陽謂之煉,人自有體之後,私慾漸生。私心為陰氣,天性為乾陽。回光反照,就是以真陽而化私陰,內煉陰氣、外煉僻氣,內外同時加功、使之平均、勿要過與不及、久而久之,自得大中和矣。

 

平治謂之修: 能夠心平氣和的謹言慎行, 改過遷善叫修
撥陰取陽謂之煉
撥陰: 撥除陰氣(葷食, 奸盜, 邪淫,自私,驕狂, 嫉妒, 濁氣)
取陽: 得取陽氣(素食, 五倫八德, 公正, 謙虛, 德業)稱之為煉

 

五行圖表
道 五元元性元神 元氣 元情 元精 
方位 五方 東 南 中央 西 北 
天干 五陽 甲 丙 戊 庚 壬 
天干 五陰 乙 丁 己 辛 癸 
天干 五行 木 火 土 金 水 

 

儒   五常 仁 禮 信 義 智 
釋   五戒 殺 淫 妄 盜 酒 
道   五臟 肝 心 脾 肺 臂 
人善 五味 酸 苦 甜 辣 鹹 
人善 五毒 怒 恨 怨 惱 煩 
人善 問性 主意 明禮 信實 響亮 柔和 

 

人的肝臟屬木: 陰木之人好生怒氣, 怒氣傷肝, 容易有肝癌,肝炎等病. 若想病好, 要撥陰取陽, 存仁德之心, 愛人愛物, 戒殺, 日久則元性復初.
 

人的心臟屬火: 陰火之人好恨人, 恨人傷心, 容易發臟病. 人慌心跳. 若想病好, 要撥陰取陽, 守禮節, 明禮,戒淫, 行持日久, 則元神復初.

 

人的脾臟屬土: 陰土之人好怨人, 怨人傷脾, 常有胃病, 消化不良, 胃潰瘍. 腹痛肚瀉等病. 若想病好, 要撥陰取陽,要守信實,戒妄語, 行持日久, 則元氣復初.

 

人的肺臟屬金: 陰金之人好惱, 惱人傷肺, 常有肺癆氣喘, 肺炎等病. 若想病好, 要撥陰取陽,要有義氣, 戒偷盜, 不佔便宜, 行持日久, 則元情復初.

 

人的腎臟屬水: 陰水之人好煩人, 煩人傷腎, 常有腰腿酸痛, 疝氣鬱結等病. 若想病好, 要撥陰取陽,要柔和, 戒酒, 行持日久, 則元精復初.

 

(課文) 
人自有體之後,私慾漸生。私心為陰氣,天性為乾陽。
六根: 眼耳鼻舌身意
六塵: 色聲香味觸法
財,色,名,食,睡 人欲淨盡,天理流全

 

儒 教:存心養性  執中貫一
佛 教:明心見性  萬法歸一
道 教:修心煉性  抱元守一
耶 教:洗心移性  默禱親一
回 教 :堅心定性  清真還一

 

何謂正法:即正確的修行方法、成佛之法。        

一、沒有形象。        

二、沒有神通法術。        

三、沒有離開明師一指點。        

四、當下做當下清靜。        

五、二六時中都可以做。        

六、合乎五教經典的真傳。

 

(課文)
回光反照,就是以真陽而化私陰,內煉陰氣、外煉僻氣,內外同時加功、使之平均、勿要過與不及、久而久之,自得大中和矣。  

 

(課文)
內煉陰氣、外煉僻氣,內外同時加功、使之平均、勿要過與不及、久而久之,自得大中和矣。
要有正信,不貪神通,不貪術,流,動,靜

 

術者,法術也。凡書符煉咒、駕霧騰雲、飛空步虛、踏罡步斗、呼雷遣將、撒豆成兵、五遁變化、降象走陰、七十二般法術等,俱不能超生了死,皆非正也。

 

流者,週流也。雲遊天涯、朝山禮 道士以畫符念咒、掐訣步罡來施行法術,以增強人們戰勝邪惡的信心。

 

動者,行動也。凡習八段錦及搬運吐納,擦掌拳撫、晒背反睛、餐霧服氣、採藥煉丹、服乳嚥精、站立坐跑、運氣之功,一切有作有為、有像有形之道,俱不能超生了死,皆非正也。

 

靜者,寂靜也。凡隱菴【隱居】入洞、靜坐觀空、數息止念、辟穀煉形;有守泥丸【泥丸:道家謂上丹田之意】、守尾閭【尾閭在夾脊之下盡頭,關可通內腎之竅】、守穀道【穀道為辟穀不食之道也】、守臍輪【肚臍橫開一指附近,乃道家煉氣之處】;

 

有眼觀鼻、鼻觀心;以血心作黃庭【黃庭經為修真成之經典】、以肝肺為龍虎【意指道家對陰陽、神氣性情之說】、以心腎作坎離【道家將陰陽、水火和神氣調和之道】;有守兩乳之中、有修性不修命、有修命不修性,一切陽寡陰孤、盲修瞎煉之道,俱不能超生了死,皆非正也。

 

六祖壇經: 不識本心, 學法無益

六祖: 何期自性, 本自清淨;
      何期自性, 本不生滅;
      何期自性, 本自具足;
      何期自性, 本無動搖;
      何期自性, 能生萬法.

 

詩云: 三寶心法日常用
      修心煉性復本容
      莫將此寶丟腦後
      辜負上蒼把道弘

 

訓子十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