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其銳,柔其剛,愚其智,
測其心,度其意- 心之化

化- 調整,教化

 

《道德經》

水德章:「天下柔弱,莫過乎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其無以易之。故柔勝剛,弱勝強。天下莫不知,天下莫能行。」

 

《道德經》

水德章:「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谿。為天下谿,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

 

達摩祖師:

大智者,窮極萬物深妙之理,究盡生靈之性。故其靈台清明,不矇蔽其心。行事合乎義理,不自誇其才,不露其智。理事通達,不批評人之長短。凡事逆來順受,不驕不餒,看其外表恰似愚人。有人好自誇其才,必容易得罪於人。好批評他人之長短者,必容易招人之怨,此乃智者所不為也。故智者退藏其智,表面似愚實則非愚,誰都不識其智耳。所以學智不難,若苦心精研而修之,則可得其智。但學愚則難也,因世人均有好名之心,好誇之行,故愚難學也。

 

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道德經

清靜章:大巧若拙

 

中庸:「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