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 - 救濟  幫助

公 - 無私  公心  公眾

活 - 活潑

佛 - 成了道的人

 

太尉復問道:

你這和尚,既入空門,須持五戒,卻癲狂貪酒,怎說無罪?因叫當該取紙筆與他,問他是何處僧人,有何道行,可從實供來

濟癲道:要我供,便供何妨?因接了紙筆,竟供道:

南屏山淨慈寺書記僧道濟,幼生宦室,長習儒風。自威音王以前,神通三昧;至傳燈佛下世,語具辯才。宿慧暗通三藏法,今修背記十車經。廣長舌,善譯五天竺書;圓通耳,能省六國梵語。清涼山一萬二千人,猶記同過滑石橋;天竺寺五百餘尊者,也曾齊登鷲峰嶺。理參無上,誰不豎降旗?妙用不窮,自矜操勝著。 雲居羅漢,惟有點頭;秦州石佛,自難誇口。剃光頭,賣蘿蔔,也吃得飯;洗淨手,打口鼓,也覓得錢。倔強賽過德州人,蹺蹊壓倒天下漢。有時娼妓家說些因果,瘋狂不是瘋狂;

有時尼姑寺講些禪機,顛倒卻非顛倒。本來清淨,笑他龍女散花多;妙在無言,笑殺文殊獅子吼。唱山詞,聲聲般若;飲美酒,碗碗曹溪。坐不過,禪床上醉翻斤斗,戒難持,缽盂內供養屠兒。袈裟當於盧婦,盡知好酒癲僧;禪杖打倒龐婆,共道風流和尚。

 

十六廳宰官,莫不盡我酒後往還;三天竺山水,從來聽予閒中坐臥。醉昏昏偏有清頭,忙碌碌卻無拘束。雖則欲加罪,和尚易欺;只怕不犯法,官威難逞。請看佛面,稍動慈悲,拿出人心,從寬發落。今蒙取供,所供是實。

 

濟公活佛救世真經:

佛聖仙真發慈悲 德澤群生得光輝

東來紫氣展 普渡三曹開妙玄 

應身下凡師天然  中土有緣份

繼往開來萬八春 白陽逢運道線存

 

如何效法濟公德行

(一) 活潑化眾生

     濟公詩云:

     酒肉穿腸過  佛祖心中留

     世人若學我  如同進魔道

 

(二) 渡眾不畏辛

 

(三) 內心乾淨

     濟公活佛慈悲:

     六十年來狼籍,東壁打到西壁;

     於今收拾歸來,依舊水連天碧。

 

     諸尊菩薩同讚曰:

     濟公活佛大慈悲

     為救九六眾原靈

     了卻人生死生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