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
禪者智隍,初參五祖,自謂已得正受,庵居長坐,積二十年。師弟子玄策,遊方至河朔,聞隍之名,造庵問云:『汝在此作什麼?』隍曰:『入定。』策云:『汝云入定,為有心入耶?無心入耶?若無心入者,一切無情草木瓦石,應合得定;若有心入者,一切有情含識之流,亦應得定。』

  

(課文)
隍曰:『我正入定時,不見有有無之心。』策云:『不見有有無之心,即是常定,何有出入?若有出入,
即非大定。』隍無對,良久問曰:『師嗣誰耶?』策云:『我師曹溪六祖。』隍云:『六祖以何為禪定?』

 

 

(課文)
師云:『誠如所言,汝但心如虛空,不著空見,應用無礙,動靜無心,凡聖情忘,能所俱泯,性相如如,無不定時也』。隍於是大悟,二十年所得心,都無影響。其夜、河北士庶,聞空中有聲云:『隍禪師今日得道。』隍後禮辭,復歸河北,開化四眾。

 

論語:
子曰:君子食無求飽 居無求安 敏於事而慎於言 就有道而正焉 可謂好學也矣

 

靈山法會 佛陀
吾有正法眼藏 涅槃妙心 實相無相 微妙法門 不立文字 教外別傳 咐囑摩訶迦葉

 

六祖慈悲:真如自性是真佛 邪見三毒是魔王
          邪迷之時魔在舍 正見之時佛在堂

 

(課文)
策云:『我師所說,妙湛圓寂,體用如如;五陰本空,六塵非有;不出不入,不定不亂;禪性無住,離住禪寂;禪性無生,離生禪想;心如虛空,亦無虛空之量。』隍聞是說,徑來謁師。師問云:『仁者何來?』隍具述前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