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者—包容;接受之意      
德者—德行;自性流露
容德—有容人容物之道德修為。
    
容德亦為修行人應有修為。

 

孔聖人慈悲:寬則得衆。

 

有云:能容人乃為恕德;
      能容事乃為忍德。
 

 

(原文)
書曰:「有容德乃大。」
        可見容德為人生之要素。

 

對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原文)
天之量大,包羅萬象;地之量大,
生育萬物;人之量大,要天空地闊。

 

古語有云:「得理而能饒人,是謂厚道,
            厚道則路寬;無理而又損人,
            是謂霸道,霸道則路窄。」

 

(原文)
譬如饑寒勞碌,勿生怨恨;困苦患難,勿生煩惱;尤其毀謗辱罵,勿與計較。

 

金剛經: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

        所得功德。

 

(原文)
蓋饑寒勞碌,乃為自己命運,分有應得,無從怨恨;困苦患難,乃為自生定數,欲逃不能,煩惱何益?

 

(原文)
至於受人毀謗辱罵,如其曲在我,乃為當然報酬、不應計較;如其曲在彼,乃彼德有喪,與我無損,又無庸計較。

 

(原文)
況今生享受,為前生所造,所有毀謗辱罵,未必盡為無因;亦或前生冤債孽賬,今生討要,果如此,則又是消孽解冤之良機,不惟無損,而且有益;如必須計較,則冤孽未解,而又重結,冤冤相報,何有了時。

 

(原文)
人生在世,往往痛苦多,而快樂小,殊不知痛苦快樂,純由自取、全在我心。任何痛苦,我心不以為痛苦,即非痛苦;任何快樂,我心不以為快樂,即非快樂。

 

經云:心如工畫師,

      能畫諸世間

 

又云:三界唯心,

      萬法唯識。

 

詩云:世人修心戒爭辯,
      平日靜氣想己非;
      若能開懷兼大量,
      成仙做佛從此栽。

 

詩云:器度寬宏,方立超世之量
      襟懷豁達,方立永世聖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