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包容、容忍
德:道德、天性流露

 

(課文)
書曰:「有容德乃大。」可見容德為人生之要素。

 

(課文)
天之量大,包羅萬象;地之量大,生育萬物;人之量大,要天空地闊。量大則德廣,量小則德薄。

 

文章分享
現今高樓大廈越來越高,人們的心靈殿堂越來越低。現今高速公路越開越寬,人們的心胸視野越來越窄。現今人們的花費越來越多,可是內心的快樂越來越少。我們的仁義道德說得太多,可是人們的善行卻越來越少。

 

(課文)
舉凡困苦艱難、毀謗辱罵,均應大度包容。譬如饑寒勞碌,勿生怨恨;困苦患難,勿生煩惱;尤其毀謗辱罵,勿與計較。

 

(課文)
蓋饑寒勞碌,乃為自己命運,分有應得,無從怨恨;困苦患難,乃為自生定數,欲逃不能,煩惱何益?至於受人毀謗辱罵,如其曲在我,乃為當然報酬、不應計較;如其曲在彼,乃彼德有喪,與我無損,又無庸計較。

 

(課文)
況今生享受,為前生所造,所有毀謗辱罵,未必盡為無因;亦或前生冤債孽賬,今生討要,果如此,則又是消孽解冤之良機,不惟無損,而且有益;如必須計較,則冤孽未解,而又重結,冤冤相報,何有了時。

 

詩云:善人受考不受刼,受考於前,立德天庇佑。

      惡人受刼不受考,遭刼於後,作惡不可活。

 

如何培養容德
一、有同情心才能利人
二、有體諒心才能容人
三、有忍耐心才能做人
四、有慈悲心才能渡人

 

(課文)
人生世界,往往痛苦多,而快樂少,殊不知痛苦快樂,純由自取、全在我心。任何痛苦,我心不為痛苦,即非痛苦;任何快樂,我心不以為快樂,即非快樂。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開口便笑,笑世上,可笑之人。

 

詩云:天地雖無語  其德四海被
      覆載萬物寄  為人當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