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  降
 論 : (人心有九竅)
 

民國68年6月2日20時
己未年五月初八日

 

 

黃帝陰符經辨.上卷
九竅之邪,在乎三要。可以動靜。
人之九竅都爲邪,皆能生出無窮之患,其要者耳、鼻、口也。能使三口慎戒緊忌,其無有患禍。人有百骸九竅五臟而存之,人稟五炁而成形體,運動者九竅,邪正福禍者在三要耳、鼻、口。

 

道德者眼不視邪色,耳不聽邪聲,口不談邪事。正事則視而談爲動也,涉及邪惡妄念之事心不動、眼不視、口不談爲靜之。遇善則動逢邪則靜,心正無口過之患行天下則無損之,其三要之可靜可動之意。

 

人有九竅,陽竅七,陰竅二。即謂:耳、目、 鼻、各二竅。口一竅。下陰二竅,計有九竅,竅竅通心,故曰:人心有九竅也。

 

人心有九竅,貪婪無厭,有華貴衣服可穿,就想居住高樓大廈。身邊既有積蓄,就想愛美女嬌妻,所謂,富而思淫慾也。食有魚肉,出有車馬,可稱享陽世之福也。

 

但人心,偏以物慾為重,不以功德為貴,勸其行善立功,則吝財如命,一毛不拔。步入風月場中,沉迷酒色,則揮金如土,一擲萬金,在所不惜。

 

勉其修心積德,則誹謗為迷信。誘其插足賭場,則呼么喝六。迷而忘返。精神隨歲月而消磨,性命由光陰而減少。此乃人心九竅,被世間假景而蒙蔽。願我諸迷子,

 

速速開竅,勤修功德,藉假修真,務使原靈光明,認清大道,庶免老望兒之切。

 

詩曰:人心九竅本光明。
      一落凡塵認不清。
      貪慾難除迷假景。
      回頭大道邁前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