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
太上李老君  降                       

 

詩曰﹕燈火輝煌照八方。
      善緣締結喜登堂。
      勤修大道陰陽徹。
      心德悟來志不遑。

 

締結 ~ 訂立、結合
遑 ~ 恐懼

 

「大道心德」序曰﹕
處處開堂,方方闡教,本為代天宣化,所謂﹕藉神道以設教也。是故,闡述三綱五常,發揚四維八德,匡正人心向善,無不以道德為依歸,

 

 

聖佛仙神,降凡塵土,扶鸞筆以度化,盡是喚醒頑迷,早知修道之玄妙,決不可以外道視之。以性命為妙旨。           

 

三綱﹕君臣、父子、夫婦的三種關係
五常﹕仁、義、禮、智、信
四維﹕禮、義、廉、 恥
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匡正﹕指正、糾正

 

道的宗旨是﹕「敬天地,禮神明,愛國忠事,敦敬崇禮,孝父母,重師長,和鄉鄰,改惡向善。

 

南天直轄武廟明堂奉旨著成「大道康莊」聖書一部,業已闡明大道之理, 「仁、義、禮、智、忠、孝、廉、節」,此大道乃啟發人心,忠義廉節於國家,孝順善養於父母,施仁慈禮智於社會,實是社會教化之木鐸也。

 

大道者﹕「宇宙自然之定理,人類之生命,社會生存之規律,謂之大道。淺言之,天理良心,大路也,道德也。順天地定理曰道。良心所發之天性曰德。」

 

康莊者﹕「五達為之康,六 達為之莊,猶言四方八達之平坦大道也。」

 <三字經>

曰﹕曰仁義,禮智信,

    此五常,不容紊。

 

鐸(踱)者,鈴也,古時宣布教令用的一種大鈴。

 

今老母慈懷,不忍眾生沉淪於浩劫,惟恐眾生不知大道之寶貴,而不遵循勸修,故願親駕下凡扶筆著作「大道心德」一書,以期修道者,得有心德而修成正果,其用心之良苦,度人之志切,可見母心之大慈大悲大愛也。

此書乃無極之至寶,而有誹謗懿聰者,則獲罪於天無所懤也。讀是書者,誠能依法修持,一心無二,不生邪念,窮無極之玄奧,塵緣早脫,則可升樂土,永免輪迴,豈不美哉,謹此為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