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 大人之學
 大人: 佛家(菩薩)
三綱領: 明德 親民 止於至善
八條目: 格物 致知 誠意 正心      
     修身 齊家 治國 平天下
 

<課文>
唯仁人放流之,迸諸四夷,不與同中國。此謂唯仁人 為能愛人,能惡人。見賢而不能舉,舉而不能先,命也;見不善而不能退,退而不能遠,過也。好人之所惡,惡人之所好,是謂拂人之性,菑必逮夫身。是故君子有大道,必忠信以得之,驕泰以失之。生財有大道,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為之者疾,用之者舒,則財恆足矣。
 

<課文>
唯仁人放流之,迸諸四夷,不與同中國。此謂唯仁人 為能愛人,能惡人。
 唯:唯一
 仁:皇中所賦予靈明本性
放流:安置,流徙.
 迸:隔絶 
四夷:四處荒蕪之地
   (東夷,南蠻,西戎,北狄)


<課文>
見賢而不能舉,舉而不能先,命也;見不善而不能退,退而不能遠,過也。
 

<課文>
好人之所惡,惡人之所好,是謂拂人之性,菑必逮夫身。是故君子有大道,必忠信以得之,驕泰以失之。
 
 
聖經「舊約 - 創世記」: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爬蟲,以及空中之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唯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
 

弓長師尊:
「老老實實的人才,本本份份的修道,那才是上天最鍾愛的。」
 
 
<課文>
生財有大道,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為之者疾,用之者舒,則財恆足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