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母至尊  降
      論:「忍辱之道」

 

「課文」
天將大任降於斯人,必勞其筋骨,苦其心志,然後有所成也。                

所謂:「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此皆是忍辱之道也。

 

「課文」
世人修道,其志必須堅定,無論受到何種侮辱之事,都能接受而不發怒、不退志,如是者,道始可成也。孔子云:「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猶言在倉促之時亦如是,在狼狽之時亦如是,絕不變遷其志也。

 但,若不是善根深種之人,是無法做到這種程度的。

語云:「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若無魔考,則不能成道。如玉若不經過琢磨,是不能成為美玉。人若不學習,是不知天道之寶貴。

 

「課文」
所以凡俗之人,既無善根,就不能樂天知命,一旦受到魔考,就不能忍受其辱,必抱怨恨自己為何命運如此多乖;必定咒罵神佛為何不肯庇佑而心灰意冷,只思
退志,不願奮發,如此之人,已離道矣。

 

「課文」
人當修道之際,切莫自暴自棄,所遇之事雖是微小,亦必須三思考慮。其所行為,雖是些小之事,亦必須慎防其變。所以若不注意小事,終貽為大患,若不慎防些小,終會受虧。

 雖小善而肯為者,可以成為大善。雖是些小之事而不警戒者,必至成為大惡。此皆是大道之心德,豈可不慎乎。

 

「課文」
人能忍辱,必成大器。如漢之開國功臣韓信,能忍胯下之辱,終成為大將,登壇拜帥。凡修道者必須了悟忍辱之道,切勿因遇困苦艱難,就棄而不學,則終生無進道之日也。
 

 

   詩曰:大道勤修費苦心 
         若無忍辱理難尋
         慎防微小終為患 
         立志之人福自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