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心地

 

- 眾生心中藏善惡種子,隨緣滋長,如田地然,故曰心田。
- 心為萬法之本,能生一諸法故曰心地又叫心田。
- 修行人依心而去行,故曰心地 (心田)。


 

真空歌云﹕空空如無物,心田自然寂﹔
          騰騰無善惡,有無同一律。
          不著亦不思,太空如太極。
          何事苦自煎?心中無一物!


 

道教:「修心煉性,抱元守一」立教,「感應」化人


 

唐‧洞山禪師云:切忌從他覓,迢迢如我疏
                我今獨自往,處處得逢渠
                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
                應該這麼會,方得契如如

 

宋‧無德禪師云﹕手把青秧插滿田,

                低頭便見水中天,

                身心清淨方為道,

                退步原知是向前。

 

[課文]
稻有稻田,道有道田,歸在人心,則有心田,人之方寸,本是寶田,可惜少人修之,少人耕之,吾今來勸,賢良修士,必須趁此佳期,早將道田耕耘。

 

[課文]
翻土耕田兮,先除草。
修道學仙兮,先治心。
鋸木作器兮,先選材。
行道度眾兮,先立身。
煮飯烹食兮,先燃火。
鍊氣養神兮,先守精。

 

[課文]
問我心中之人啊! 爾居住何方?
不言不笑也不看,只是在家中。
莫謂吾心無影像,無形是真身。
切不亂疑矢志成,聚畢我本靈。

 

[課文]
以上留下幾句俚言,願天下人莫以為老朽不識道理,留下一片令人難會之枯澀文字,教人如何去參道理。道理遍處皆是,理發自於道,道則是性,性就是寸田之主人,若向心中悟,一片文字盡是綠田嘉禾

 

[課文]
若向心外尋,則千言萬語皆是無味。留字到此,談論也到此,心田要早耕,只向心中耕,心中方有真經,莫在文字找真經,識得此理則心田已耕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