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功有氣功、性功。打坐煉丹,謂之氣功,存心養性,謂之性功。氣功為中乘,性功為上乘。  

考之道家,魏伯陽先生著「參同契」,發明抽坎填離,蓋以先天八卦為乾南坤北,後天八卦為離南坎北。人落後天,如欲返本還源,必須由後天返先天,抽坎中一陽填離、復卦為乾,故須安爐立鼎、煉火烹調、降離中一陰入坎、復卦為坤。

  

此為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此之謂氣功。自古修行家,多以此功成就。至其他道門,雖傳授不同,功夫各異,要之不外皆由精氣神入手。  

性功則不然,入手直接修性,不採藥、不煉丹,只有去私慾、存天理、持五戒、養心性,不輕狂、不動火、不狡詐、不亂為。

 

(課文)

舉凡一切昏神喪性、反道敗德之事,均所不為。

 

(課文)

有時靜坐守玄,調呼吸、養心神,不論三關九竅,不拘任何姿勢,行住坐臥,隨時均可靜養,不惟功夫便利,而直養心性,更屬捷徑,故曰上乘。  

三關:身體食、視、聽三要處。  

九竅:眼耳口鼻七竅、及排尿口、肛門的合稱。

 

太上內修篇  

【靜坐之主要法門】  

所謂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三者合一,得其純陽。人之生也,陰陽俱備,此先天之所定;既入後天,俗世之士,縱慾以養生,遂至陰多陽少,陰盛陽衰,性命由此而失,此後天之化也。天地造物,有造有化,能造而能化,理屬循環。由造化而生幻覺無明,能真覺者,便是真幻。

 

覺幻無常,則如身在太虛而入聖域。先天生人,後天育人,育而能養,養而修,修而煉,則真諦自現。不修不養,不育不煉者,只入輪迴之域,受盡死死生生之造化所支配耳。  欲修三品,先求其靜,再求其定。定而六慾六根之慾除,靜而七情淨。定靜既得,其氣自留,其神自足,其精自固也。

 

天地之大,雖一草一木亦含靈慧,是故萬物皆可養其生,皆可煉其精、固氣養神而得其道。釋家云:「靜觀萬物一切了然」。道家云:「寂無所寂,無為之境立現矣。」。可見釋道之旨,不外乎同一定靜耳。俗世之士,羈於三毒所纏,六慾所擾,七情所蔽,故難得以靜而致定耳。倘明其旨,能清其心,能制其慾,則瞬息之間,可達靜定。

 

倘能定既靜,一念之起,又回復於物慾之境界,意馬心猿。一念之念,為有著達到與無著,有為與無為而已。  

上乘:性理心法,口傳心印。  

中乘:參禪打坐,氣天之法。  

下乘:敲打唸唱,享洪福之法。

 

(課文)

但此等功夫,不得真傳,不易實行。第一,靜坐守玄,無從著手;第二,認理不確,物慾難去。

 

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金剛經)

 

(課文)

三教聖人獨得真傳,皆從性功入手,惟後世信徒,未得心法,率多隱居深山古洞,專用氣功。

 

三教聖人:  

儒家:孔夫子       

      存心養性 執中貫一  

 

釋家:釋迦牟尼佛     

      明心見性 萬法歸一  

 

道家:太上老君      

      修心煉性 抱元守一

 

(課文)

現值三期末劫,大道普降、心法普授,凡有根緣者,均可得之,際此佳期,正是一步直超機會。  

青陽-龍漢水劫  

紅陽-赤明火劫  

白陽-罡風劫

 

(課文)

然專用內功,不用外功,仍不易成。緣內功保存天性,外功係發揮天性,

 

(課文)

何況三期應運,外功為重乎,若用外功,不用內功,外功圓滿,內功自成。內功是道,外功是德,道以德培。

 

(課文) 

若用內功,不用外功,苗而不秀,秀而不實,仍不能達到究竟涅槃。  

《論語.子罕》:「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實者有矣夫。」

 

苗而不秀:禾苗成長而不吐花。

          比喻才質雖好而沒有成就,常指聰明而不努力的人。  

秀而不實:禾穀只吐穗開花,而不結實。

          比喻人雖有才能,但終無結果。

          後亦比喻只學到一點皮毛,並無實學。

 

究竟涅槃:究竟者,窮盡終極也;涅者不生也;槃者不死也。是說到了窮盡之境,應入不生不滅之鄉,而永證蓮台果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