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無善無不善,性本是善的,人性與動物的自性一樣的,性是道的根本。
 
1.物者,有生有息之萬物也,萬物形與我殊,而理(性)則一也。
  牛言:
  凡人聽我說根由  世間最苦是耕牛
  春夏秋冬宜用力  四時辛苦未曾休
  犁耙肩上千斤重  麻鞭百萬肩上抽
  惡言惡口諸般罵  喝聲快走敢停留
  田土堅硬耕不動  肚中無草淚雙流
 
  指望早晨來放我  誰知耕到午時頭
  飢餓吃口田中稻  全家大小罵瘟牛
  一年都是吃的草  種得田禾你自收
  秈米白米做飯吃  糯米做酒請親友
  麥粟棉花諸般有  芝麻豆榖滿園收
  娶媳嫁女做喜事  無錢又想賣耕牛
 
  見我老來無氣力  賣與屠行做菜牛
  捆縛就把咽喉割  剝皮割肉有何仇
  眼淚汪汪說不出  破肚抽腸鮮血流
  剝我皮來鞭鼓打  驚天動地鬼神愁
  賣我之人窮得快  吃我之人結大仇
  仔細思量你殺者  冤冤相報幾時休
 
2.奉勸世人早吃齋,人性物性一處來,
  忍心殺食同胞肉,將心比心實可哀。
  三厭-天厭(飛禽) 
     地厭(走獸) 
     水厭(水族)
 
3.物何以盡性—猶犬馬以供人使,順其性以盡其能,
              而不強其性者,此謂盡物之能事矣﹗
 
4.何謂順物之性,何謂強物之性?
  如駝負百鈞,蟻負一粒,駝與蟻所負雖懸殊,而其盡性之所能則一也。
  強物之性者,如殺萬物以慾口腹者,乃強物之性也,天生萬物以待人赴
  勞,供人所使,非令人以慾口腹也然物性所能事,亦非作人口腹物也,
  故殺萬物以慾口腹者,則謂強物之性矣﹗
 
  順物性以盡其能者,曰大化之道也,
  強物性以作口腹之物者,曰大惡昭著也。
 
  唯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能盡人之性,則
  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
  則可以與天地參矣﹗
 
 
愛物之道
1.不殺生命
2.與天地心
3.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
4.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5.天地之大德曰:好生,世人之大惡曰,殺生,生命是世間最貴重的東西
                ;殺生是世間最悲慘的事情,此為愛物之道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