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靈公篇-

 

子貢問曰: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朱註:

推己及物 其施不窮 故可以終身行之

 

尹氏曰:

學貴於知要  子貢之問  可謂知要矣  孔子告以求仁之方也

推而極之  雖聖人之無我  不出乎此  終身行之  不亦宜乎。

 

恕- 寬容  原諒

恕- 如心  如吾之心  如人之心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如心  二字合之為恕  恕者  推己及人  我之心亦如人之心  人之心亦如我之心  恕己恕人  存心忠厚  將心比心  兼恕萬物以寬恕  原諒之心待人  這就是恕之意義 

 

述聖子思夫子:

「恕」是一種美德,同情他人之道也。寬恕別人,反求諸己,己達達人,己立立人,推己及人,化小我為大我 天性用事,化主觀為客觀,化自私為大公,心廣體胖,我之心,如如之心。勿以我自大,勿以我自誇,勿以我自驕,勿以我自傲,衹我為正,他人皆非;

 

衹我為白,別人為黑:我利為益,不顧他人之益;凡物我取之為正當,他人取之則不當;凡事我作之為對,他人皆為不對;我之性命最貴,視他人之性命如砂粒。心要常存已所不欲,勿施於人之念,則恕道常在矣

 

六祖坛經:

常自見己過 與道即相當

若真修道人 不見世間過

 

恕有甚麼好處 ?

1) 感化他人

 

2) 化解寃仇

   英國諺語:寬恕是最光榮的報復。

 

3) 成就己德

   菜根譚:不責人小過 不發人陰私 不念舊惡 三者可養德

 

   范純仁說:

   惟儉可以助廉,惟恕可以成德。

 

   《忍經 .勸忍百箴》

   人雖至愚,責人則明;雖有聰明,恕己則昏。

   常以責人之心責己,恕己之心恕人。不患不到聖賢地位也。

 

如何行持恕道 ?

1) 體諒包容

2) 不計較

3) 無偏的恕

   偏-偏袒,偏愛

 

   大學:

   人之其所親愛而辟焉,之其所賤惡而辟焉,

   之其所畏敬而辟焉,之其所哀矜而辟焉,

   之其所傲惰而辟焉。故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者,天下鮮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