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宰耕牛,勿棄字紙

 

三字經 :稻梁菽,麥黍稷,此六榖,人所食,

        馬牛羊,雞犬豕,此六畜,人所飼。

 

關帝經云: 宰殺牛犬,穢溺字紙

 

誌公禪師修善報應歌: 今生坐牢是何因,

                    前生食多牛犬身。

 

各動物都不斷為人類服務,可惜人不知感恩,反而人殺了很多生物。

 

以一己的口復慾念而矣.因中國是以農立國,以往因科技沒有這樣發達而牛耕田便可減輕人的工作負擔,

 

節錄:文昌惜字功過律

曾子勸敬惜字紙
盍聞古聖人制成文字。卦畫龜形,而分鳥跡,是文字也。深有益世道人心。固人人不可不知,亦人人不可不敬也。


士而無字,詩書奚可以學。農而無字,四時奚可以耕。商而無字,貿易奚可以通。工而無字,藝術奚可以精。字紙乃聖人之血脈。字紙可不惜乎。惜字紙之功大矣哉。

 

奈何今之世人,昏昏眛眛。以字紙裹物。任男女之踐踏。擲下於污池。靡知後日將誰歸。以致子孫愚蠢,而為無用之人。或雙眼失明,成為廢疾。斯時也,悔之已晚矣。吾今臨堂,略舉世人弊端,以勸戒群生。願至急回頭頓悟。是余之所深望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