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問品第三

使君東方人,但心淨即無罪;雖西方人,心不淨亦有愆。東方人造罪,念佛求生
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國?凡愚不了自性,不識身中淨土,願東願西,
悟人在處一般。

所以佛言:「隨所住處恆安樂。」使君心地,但無不善,西方去此不遙;若懷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難到。』『今勸善知識,先除十惡,即行十萬;
後除八邪,乃過八千。念念見性,常行平直,到如彈指,便覩彌陀
。使君但行十善,何須更願往生?不斷十惡之心,何佛即來迎請?若悟無生頓法,見西方只在剎那;不悟念佛求生,路遙如何得達?惠能與諸人 移西方如剎那間,目前便見,各願見否?』眾皆頂禮云:『若此處見,何須更願往生?願和尚慈悲,便現西方,普令得見。』 


使君東方人,但心淨即無罪;雖西方人,心不淨亦有愆。東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國?凡愚不了自性,不識身中淨土,願東願西,悟人在處一般。所以佛言:「隨所住處恆安樂。」使君心地,但無不善,西方去此不遙;若懷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難到。』………………『今勸善知識,先除十惡,即行十萬;後除八邪,乃過八千。念念見性,常行平直,到如彈指,便覩彌陀。使君但行十善,何須更願往生?不斷十惡之心,何佛即來迎請?若悟無生頓法,見西方只在剎那;不悟念佛求生,路遙如何得達?惠能與諸人 移西方如剎那間,目前便見,各願見否?』眾皆頂禮云:『若此處見,何須更願往生?願和尚慈悲,便現西方,普令得見。

 

佛的生活怎樣
說到仙佛的生活!那真是快樂得很。他有窮時,也有富時,也有貴時,也有賤時。但有富時,也不淫不驕,而且有理。他貧時,也不諂不亂,不怨不尤。他貴時不傲不奸,卻與諸人同享其貴,曾經三吐三握。他在賤時,卻笑傲風月,天子不得臣,諸侯不得友,簞食瓢飲,曲肱而枕,發歌聲如同金石。他也有難時,然而卻安然守命,不苟生,亦不苟死,更不苟免。他的環境,真是複雜極了!

 

可是他隨遇而安,他對己親人親一般孝,對人弟己弟一般的友恭。他真真是與天地上下同流,你看生死大事多利害,但也不能影響他;天地翻覆多可怕,也不能妨害他。人有難時他如同一條龍,小現頭腦,末後卻不見他到何處。他住的地方是不治不亂,他的名字叫做佛。說起他的生活,使入幾多垂涎呢!所以佛天上有,地下也有,處處都有,歸根說起來,神無體,亦無方,已超生死之外,人焉敢談其生活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