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問品第三

師言:『大眾!世人自色身是城,眼耳鼻舌是門;外有五門,內有意門;心是地,性是王;王居心地上。性在王在;性去王無。性在身心存;性去身心壞。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

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能淨即釋迦;平直即彌陀。人我是須彌,邪心是海水,煩惱是波浪,毒害是惡龍,虛妄是鬼神,塵勞是鼇,貪瞋是地獄,愚癡是畜生。』
        
『善知識!常行十善,天堂便至,除人我,須彌倒;去邪心,海水竭;煩惱無,波浪滅;毒害忘,魚龍絕。自心地上,覺性如來,放大光明,外照六門清淨,能破六欲諸天。自性內照,三毒即除,地獄等罪,一時消滅,內外明徹,不異西方。不作此修,如何到彼?』

 

大眾聞說,了然見性,悉皆禮拜,俱歎善哉!唱言:『普願法界眾生,聞者一時悟解。』師言:『善知識!若欲修行,在家亦得,不由在寺。在家能行,如東方人心善;在寺不修,如西方人心惡,但心清淨,即是自性西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