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相:
人相  我相 眾生相 壽者相
眼    耳   口     鼻

 

何謂我相
凡為自己衣食計,及兒女計,終日營營,溷於名利,逐浪忘返,縛而不解者,為我相。

迷人恃有財寶學問,傲慢一切人,是為我相。

凡自愛其身,終日營營,爭名奪利,為一身計,又為子孫計,都是我相。

 

何謂無我相?
若能知身是幻,悟世無常,只知有人,不知有我,不惜身命,是為無我相。

 

著我相的害處:
(一) 起不正心

     自愛其身 -
     著我相- 貪妄心、妬忌心、貪慕心、愚痴心。

     無我相- 知足心、平常心、慈悲心、感恩心。

 

     為一身計 -

     著我相- 自私心、爭奪心、疾妒心、計較心。

     無我相- 仁愛心、友善心、喜捨心、惻隱心。

 

     為子孫計 -
     著我相–
     父母-虛榮心、高傲心、分別心、執著心。
     子女-我慢心、比較心、自卑心、嗔恨心。

 

     無我相 –
     包容心、寬容心、謙虛心、誠敬心、求進心。

 

(二) 輪廻受苦
     反者死時,性從耳出,投生畜類,身之負重,終生勞苦,永久受

     輪廻之苦。

 

     畜道輪迴記:
     如臨終時,五官端正,身體柔軟,顏色如生,是為得道瑞相,靈

     性已證極樂。

     如臨終時,身體僵硬,臉色、五官呈現恐怖狀,則靈性已墮入地

     獄。

     如臨終時,身體僵硬、臉色、五官呈現恐怖狀,其驚慌已影響到

     肉體之形狀,稱為「變相」,則可能轉生為四生。

 

     「眼耳鼻口」為四生轉輪之門戶。因眼有淚、耳有垢、鼻有涕、

     口有唾,是四大不淨孔道,故凡靈性臨終時由這四旁門走出去者

     ,來生即轉生為四生-胎卵濕化。

 

何謂耳聽為我相
讚美自己的聲音
羞辱自己的聲音

 

道德經:
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上,辱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

 

道德經:五音令人耳聾。

 

如何耳聽無我相
(一) 不計較

  1     

     濟公活佛慈悲:順而能不喜,

                   逆事不煩添

 

(二) 平等觀

     孟子:人溺己溺,人飢己飢

 

濟公活佛慈悲:
欲得佛果,謹防四相,四相不淨,
則造孽無邊,難見本來面目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