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
1.血心
2.人心
3.道心

 

(血心)

荀子言性惡 – 就是說象天之性。見難不救,見善嫉妒,損人利己,害眾以安身,死不悔醒,甘作地獄之鬼,澎湃洶湧,危殆猶如風浪。

 

(人心)

告子言性有善有不善 – 就是說氣天之性。見難而施,施而望報,不報則繼之以怒,分別你我,強爭枯榮。

 

(道心)

孟子言性善,理也,道心也。就是說理天之性。
捨己為人,為公無私,心與天地同流,神與至道為配,浩然正氣,塞乎宇宙。這就是道心也。

 

明此三者,則知人之性,實因氣象而理埋沒矣。理吾固有之也。

 

人的本性本來清清靜靜,光明剔透,因降生到凡間以後,隨著年紀的增長而為物慾所敝,塵凡所染,又受到三毒六慾侵蝕,將純善無惡的道心變成可善可惡的人心,血肉心。

 

人性為何有善惡之分呢?人性之善惡,即由理性,氣性,質性而定,理性本來靈明,純善無惡,氣性清濁不一,可善可惡。質性純係物慾,衝動。氣質變化,自然惡多善少。

 

恪遵佛陀訓示: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互勉,因念及為善為惡之分,全出自內心。朱子治家格言有云:善欲人見,不是真善。惡恐人知,便是大惡。旨哉斯言,為善之動機,必需發自內心。語之:我見無衣人,我欲加以衣,我見無食人,我欲止其飢。布施愈多,福報自然愈大,故謂施比受更有福。

 

人生世上,臨終財富帶不走,生前惡業逃不了。是故去惡從善,為修身之要務。人生歷程,應以完美為目標,偶有錯誤,務須知過能改,故有謂:君子之過,如日月之蝕。亦有謂:過而能改,善莫大焉。對罪惡行為或文過飾非,虧心暗室有神明,近則惡報於現世,遠則遺禍於子孫。

 

我們修道就要修心,心控制我們的日常行為。大學講到心,慎心物於隱微;遏意惡於動機。呂仙祖註解中,目前世界紛亂、社會不安,都是人們沒有把心控制好。貪慾、嗔忿、痴奢、愛妄比比皆是。對全世界而言,人們的心是世界大同的先導,人們的心也是世界大亂的根源。

 

對個人來講,心是一切的根本。事業的成功與否,也是心在主宰。況且,上天最喜歡我們有一顆真誠的心,我們的赤子之心。因此,誠心一點,可化萬難,也就不足為奇了。

 

清靜經:常能遣其慾而心自淨,
       澄其心而神自清,

       自然六慾不生,三毒消滅.

 

佛云: 心生種種法心
      心滅種種法滅

 

道德經:五色令人目盲

       五音令人耳聾

       五味令人口爽

 

詩曰:
心擾慾牽苦無窮 輪迴轉變幾時停
欲覓性中真面目 勿戀身外假虛榮
三心四相當盡掃 五蘊六慾自能空
洒洒陀陀無掛礙 何愁大道不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