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記云。師嚴、然後道尊。師有業師、法師、聖師。教學授業。或文或武,謂之業師。講法授術,謂之法師。指明性理,得聞至道,可以入聖超凡,玄祖沾恩,謂之聖師,亦謂明師。 

 

無論業師、法師,均係指導造就,處於先覺地位。凡人一生之成就,胥賴師之尊嚴,當有加於父母,師之恩德,當有重於父母。惟有聖師,傳我大道,指我明路。授我心印,救我性靈,消我孽愆。恩德之重,實難盡述。父母之恩,已云昊天罔極,而聖師之恩,豈有倫比。

 

聖師之恩,既然如此重大,報之不能達於萬一。尊之尚可竭盡心力。尊師要點有三,一要心誠意懇,不可欺瞞。二要言語謹慎,不可冒犯。三要禮貌周到,不可輕慢。三者之外,更要秉承師意,盡量宣化,助師辦道,熱誠猛進,自己或有過錯,願受師責。

 

學記云。師嚴、然後道尊。師有業師、法師、聖師。教學授業。或文或武,謂之業師。講法授術,謂之法師。指明性理,得聞至道,可以入聖超凡,玄祖沾恩,謂之聖師,亦謂明師。

 

嚴-嚴謹。做事不苟且。
道-真理。 
尊-尊重,尊貴重視。
指明-明白的指示、點出。
超凡入聖-超脫塵世,得道成仙

 

無論業師、法師,均係指導造就,處於先覺地位。凡人一生之成就,胥賴師之尊嚴,當有加於父母,師之恩德,當有重於父母。

 

先覺-較一般常人先覺悟的人。
孟子-萬章上:「天之生此民也,使先知覺後知,使先覺覺後覺也。」
胥-皆、都。

 

惟有聖師,傳我大道,指我明路。授我心印,救我性靈,消我孽愆。恩德之重,實難盡述。父母之恩,已云昊天罔極,而聖師之恩,豈有倫比。

 

心印-禪師所證悟境界。
孽愆-惡因、罪過、過失。
昊天罔極-蒼天無窮。
          比喻父母恩德如蒼天廣大,無以回報。

          詩經小雅篇:「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倫比-可相匹敵。

 

聖師之恩,既然如此重大,報之不能達於萬一。尊之尚可竭盡心力。尊師要點有三,一要心誠意懇,不可欺瞞。二要言語謹慎,不可冒犯。三要禮貌周到,不可輕慢。三者之外,更要秉承師意,盡量宣化,助師辦道,熱誠猛進,自己或有過錯,願受師責。

 

萬一-萬分之一。形容極微小。
欺暪-蓄意隱瞞真相,不讓人知道。
冒犯-衝撞、得罪。
輕慢-對人輕視、簡慢。
秉承-秉持,承受,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