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進篇

 

課文:
子路使(史)子羔為費(秘)宰。
子曰:「賊夫(乎)人之子。」
子路曰:「有民人焉,有社稷焉。何必讀書,然後為學。」

子曰:「是故惡夫(乎)佞(令)者。

 

使:音「史」,派遣、任命。
費宰:季氏邑,今山東省費縣西南。宰,邑宰,如同縣令、縣長。

 

惡:憎恨、討厭。
佞:巧言善辯

 

子曰:「柴也愚。 由也喭 」

 

朱註:
治民事神,固學者事,然必學之己成,然後為仕,若初未嘗學,而使之即仕以為學,其不至於慢神虐民者,幾希矣。

 

韓詩外傳:「哀公問於子夏曰:『必學然後可以安國保民乎?』子夏曰:『不學而能安國保民者,未之有也。』」

 

孔子曰:『賊夫人之子。』皆以未學,不見大道也。」

 

顏淵第十七季康子問政於孔子。
孔子對曰:「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

 

張憑云。
季氏不臣。由不能正。而使子羔為其邑宰。直道而事人。焉往不致弊。枉道而事人。不亦賊夫人之子乎。若使其為政。則為必乖僻。乖僻則為罪累所及。

 

范氏曰:
古者學而後入政,未聞以政學者也,蓋道之本,在於修身,而後及於治人,其說具於方冊,讀而知之,然後能行,如何可以不讀書。

 

子以四教 : 「文,行,忠,信 」

「文」 :是文化歷史知識學習 即教人學典籍,可以明理。其中含括知識、文章。

而文章又包括文采、字句和條理,章是連起來的一大篇文理等。若廣泛來說,凡古之遺文,指詩、書、禮、樂等典籍,亦都包含於此。

 

子以四教 :「 文,行,忠,信 」「 行 」:是指修養和品德。亦即現代學校教育所講的「品行」與「道德」修養,乃至於公德心之實踐等。

 

子以四教 :「文,行,忠,信」
「 忠 」:是對人對己誠實忠厚之意。
這個忠字未必全指忠於國家的「 忠 」,反而比較趨向對於自己與他人在人際互動上的誠意與擔當。換句話說,忠厚待人,誠實待己不可自欺的意思。

 

子以四教 :「文,行,忠,信」
「信」:就是「心口如一,無詐無偽」。在目前詐騙歪風熾盛的年代裡,這個字的被實踐顯得格外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